劳动合同中的生死条款有法律效力吗

劳动房产类2006-08-30 11:56:50未知

劳动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1.退休;

  2.患病、负伤;

  3.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4.失业;

  5.生育。

  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另外,劳动部发布的《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也对职工因工死亡、因工伤残所应享受的待遇作了具体规定。

  根据《劳动法》第十八条的规定,下列合同无效:

  1.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劳动合同;

  2.采取欺诈、威胁等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无效的劳动合同,从订立的时候开始,就没有法律约束力。确认劳动合同部分无效的,如果不影响其余部分的效力、其余部分仍然有效。

  有些单位借劳动者对有关法律法规不甚清楚的情况,与劳动者签订有生死条款的劳动合同,发生事故后以劳动合同为根据不予赔偿,严重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严重违反了我国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是法所不容的。在这里也特别提醒广大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要慎重起见,对劳动合同的各项条款要逐一审查,一旦发现有生死条款或类似条款,应及时提出,越早解决问题,便越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劳动合同中的生死条款有法律效力吗”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