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六级考试听说读写趋势谈

国家考试动态2006-09-19 00:00:00未知

今年的四六级考试已经考完了,我们南京新东方国内部的老师们经过集体的研究分析,发现2005年1月8日CET-4与以往各次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相比,这次考试的特点如下:
  第一,听力中对话部分的难度明显加大:
  1.最直观的是,选项的文字加长,考生提前读题尤为重要。

  2.在设置题目时,更加注重整句意义的理解(特别是第二声部分的整体理解)及其隐含意思的判断。在十道对话题中,有八句(80%)是这类题型,而过去这类题型的比重只在30%至50%之间。

  3.利用关键词进行选项判断的题型明显减少,特别是有关地点、人物身份等只需依据关键词则可进行正确选择的题目已荡然无存(0%)。

  4.20%的对话中,说话长度(特别是第二声的说话长度)明显加长,其长度已与六级听力相仿。

  第二,听力中的点听写部分:

  1.前七题单词填写中,100%的词汇是1级至2级词汇,没有出现任何较为生冷的单词。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时,重视精确记忆2级以内的词汇。

  2.这次的点听写部分为机读(电脑批改)试题,阅卷和评分简单快捷。这就意味着,在今后的几年中,这类题型的出现频率将有所上升。希望今后考生多多进行点听写强化练习。

  第三,阅读理解部分:

  1.阅读篇章的长度、难度(三篇较为简单、一篇有关铅含量的较为困难)、进行四个选项中非正确的三个选项的干扰性均与近几年的四级考试相仿。

  2.不断重视对整篇文章意思的理解和把握。提醒今后的考生在备考四级时,不仅侧重单句(特别是长、难句)的理解,而且一定重视对整篇文章脉络和意义的把握。而后者正是相当数量考生的弱点所在,也是造成考生认为大多数句子似乎看懂、却不知整篇所云的根本所在。

  第四,词汇部分:

  1.近义词比重较小,共3题,只占词汇部分的10%。

  2.近形词的比重较大,共10题左右,占词汇部分的20%。

  3.着重考察考生的词汇宽度和广度。也就是说,只有当考生理解题意并知道四个选项的意义时,才能做到准确作答。

  第五,作文部分:

  1.作文部分继续延续应用文写作的路线,这是近两次(2004年6月和2005年1月)的作文走向。

  2.注重口头语言表达和笔头语言表达的有效结合,也是摆脱“即使会写一点英语作文,浑然还是哑巴英语”的尴尬现状的有效步骤之一。因为无论是导游的解说词(2004年6月),还是竞选干部的演讲(2005年1)均属口语表达的范畴。

  3.鉴于近几次四级考试的应用文趋向,建议备考的同学在图表作文、应聘信件、面试报告、叙述事件概要等方面着力。(编辑:石金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