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考前20天20练:(十八)奥运经济专题练习

申论及范文2006-09-07 14:19:25未知

                                                                                 申论考前20天20练
 
来源:中公网    
  
(十八)奥运经济专题

    奥运经济是举办城市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期间,以及奥运会后的一段时期内,利用奥运会创造的商机,借势发展本地区经济的一系列活动。从本质上看,奥运经济是由注意力资源的相对集中给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的一种阶段性加速发展的经济现象。
    奥运经济具有三大效应:聚合效应、裂变效应、辐射效应。
    聚合效应,在一定时间段内吸引各种生产要素聚集,从而产生巨大经济效果。
    裂变效应,在特定条件下使原有生产要素重新组合,释放出新的力量。
    辐射效应,主要是从举办城市中心点传导、递延出强大的市场和经济能量。

存在问题:

    1、奥运场馆的长期规划问题。在“后奥运时代”,众多的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如何继续利用以及如何维护这些奥运场馆,都需要在建设前反复论证,在建设中进行必要的调整。
    2、房价高涨。目前,我国很多地区出现了圈地热、炒地热现象,使土地价格猛涨,房价迅速上升,地产泡沫迅速膨胀。
    3、控制奥运预算超支。
    例如2004年北京奥组委曾紧急叫停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施工及设计方案,节约了3亿元的资金。还有个别官员以观摩和考察奥运会为借口,搞公费旅游,这种无形的开支,也增加了预算支出。因此,控制奥运预算是一个在筹备、举办奥运会的整个过程中都要注意的问题。

原 因:

    1、我国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投资数额庞大,赛后维护工作繁重,必须进行长期规划,以避免资源浪费。
    2、由于奥运工程的带动,很大程度上会把北京“后奥运时期”的建设高峰前移,奥运以后可能出现“低谷效应”,最终导致建筑业和第三产业下滑。而我国正是处在建筑业迅速发展的阶段。奥运经济给北京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举足轻重的影响。从2001年申奥成功以来,奥运经济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我国GDP的增长,这一方面促使北京在2008奥运会举办之前,增加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另一方面,必将极大地刺激消费、物价水平等各个方面,这必然也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3、预算方案存在疏漏,而出现新问题时又不得不增加预算外支出;没有对后续发展进行充分考虑,重建设、轻使用。
    4、“崇洋奢华”思想在起作用,追求过于昂贵的材料和安保设施。
    5、对于奥运资金的使用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目前虽然已经建立了专门的奥运会监督机构——奥运会监督委员会,但监督委员会是由监察部、审计署、财政部等有关政府部门及北京市政府联合构成,易导致权限模糊、分工不明确、工作互相推诿的现象,使监督工作得不到彻底有效的落实。

对 策:

    1、  解决赛后的利用和维护问题:
    ⑴首先要从规划布局上考虑赛后利用。奥运场馆放在大学里,建设在体育设施相对较少的社区附近,以利于赛后学校师生和附近居民利用。
     ⑵从场馆功能设计上考虑赛后多种经营的需要。比如,场馆除了可以进行体育比赛外,还要兼顾大众健身、展览、演出等多方面的需求。
     ⑶从投资体制上保证赛后长期经营使用和维护的问题。可以通过招标来确定奥运场馆业主,业主拥有场馆赛后30年的经营管理权。

    2、应对房价高涨:
    ⑴激活存量市场,促进有效需求。政府应给二手房市场更多的优惠政策,引导消费者购买旧房。
    ⑵加强金融监管,控制资金源头。金融机构要在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监控和引导下,审慎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⑶控制土地供应量。根据住房市场的需求,保持土地的合理供应量和各类用地的供应比例,实行土地出让公开招投标制度,控制一些城市过高的地价。

    3、奥运预算要详细、全面,尽可能的考虑到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严格执行预算。

    4、强化奥运资金管理。
    ⑴以“廉洁办奥运”、“节约型奥运”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贯穿奥运筹办全过程,并使之日常化、全员化和制度化。充分发挥教育宣传的预防作用和诫勉作用,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⑵ 构建惩防体系,确保“廉洁奥运”目标实现 。
    建立起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做到收支分开、物资需求与采购分开、物资使用与管理分开。
    强化对领导干部的责任约束和监督力度,锻造一支廉洁干部队伍 。北京奥组委制定了《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关于廉洁办奥运责任制的规定》,明确了三类责任主体的责任:一是监察机关对政府部门及公务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责任;二是政府职能部门对奥运场馆工程建设的监管责任;三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各参建单位等对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企业自律等方面的管理责任。
    依法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奥运资金的个人和部门,对相关责任人依党纪国法进行处理,决不姑息。
    对奥运场馆工程建设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加强对奥运专项资金、受赠资金、招标代理机构、施工监理单位等的监督。加强对市场开发、大型文化活动、工作人员招聘、大额资金支出、合同执行等奥运筹办工作中重要事项的监督。尤其是把奥运场馆工程建设的监督作为整个奥运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⑶ 办“节约型”奥运。充分利用已有的设施,能维修就维修,能搞临建的就搞临建,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为奥运节省资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