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笔试科目解读

申论及范文2006-09-29 00:00:00未知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97个部门将录用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万余人。

报考人员可登录人事部网站www.mop.gov.cn和人事部网站公务员考试报名首页gwy2006.mop.gov.cn报名,10月17~27日,报考人员可登录人事部网站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10月30日8点以后,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登录人事部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报考海关系统(不含海关总署机关)的人员,登录www.customs.gov.cn报名和查询。此次考试报名全部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不设现场报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1969年10月15日至1987年10月15日期间出生者可报考。

2005年11月26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举行公共科目的笔试。面试工作将于2006年2月前完成。整个招考工作计划于2006年4月底前结束。

根据中组部和人事部制定的招考工作方案,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中央、国家机关及垂直管理系统的省级机关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职位用于招考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此次考试类别按照职位分类的要求,将划分为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报考者可以根据职位类别的要求报名并参加相应的公共科目考试。

中组部、人事部强调,公务员考试继续对城市低保家庭和农村特困家庭的考生减免相关考试费用。仍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公共科目考试范围以《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为准。

笔试科目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分为公共科目考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综合管理类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和《申论》两科。行政执法类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和《申论》两科。《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在题型、题量和难度等方面有所不同。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考生从事国家机关工作必须具备的潜能。考试结构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常识判断(侧重法律知识运用)、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等五个部分。全部为四择一的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申论主要通过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各科目考试范围以《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为准。

招考职位“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具体要求

2006年国家公务员有些招考职位,多了“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这里的“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地市以下(不含副省级城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及农村工作的经历。自谋职业、个体经营的人员,也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

笔试合格分数线是多少

笔试分公共科目笔试和专业科目笔试。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中央组织部和人事部将研究确定笔试合格分数线,并在人事部网站公布。招录机关在笔试合格人员中,按照笔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计划录用人数3—5倍比例,确定参加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的人员,招录机关自行确定专业科目的考试内容、方式、时间和地点,包括专业科目笔试分数线。

怎样计算综合成绩分

体检和考察招录机关应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体检和考察的人员。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50%,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共占50%。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