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及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学2006-09-08 11:08:59未知

日前一位资深杰出教师的自杀事件,再度引起各界对教师工作压力的广泛关注。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一直关注教师工作过劳、工作压力过大等问题,本会认为,教师工作压力过大,直接影响教育质素和学生利益。为此,本会将会推行一系列的「减轻教师工作压力」计划,包括: 1. 广泛调查教师工作压力; 2. 加强教师减压热线服务,推动成立教师减压巡回讲座,支持教师心理辅导; 3. 要求政府设立教育改革基金,提供人力资源应付教改增加的工作量; 4. 检讨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提出一系列减轻教师工作的措施; 5. 用六年计划大幅减少每班学生人数,增加教师与助理人手; 6. 尊重教师专业自主,决定学校工作优次和分配。   由9月11日开始,本会已经展开一项「教师工作压力调查」。问卷分别利用语音、传真及邮寄的方式,向全港教师进行广泛的调查,就教师工作量、压力来源、纾缓办法和支持方式等,搜集教师意见,并将据此向政府反映前线教师的实况,以便制定进一步减轻教师工作压力的建议,促进教育质素的政策。
  本会一直促请政府关心教师工作过劳,工作压力过大的现象,6年前,本会曾经进行过一项调查,发现每班学生人数过多和行政工作过量等因素,是教师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教育质素因此也受到影响。因此,本会多次向政府建议,大幅减少每班学生人数,可惜,政府一直以不能短期达到目标为理由,就连中期或长期的计划也没有制定。
   本会初步分析教师的工作不断增加的原因,主要可追溯近年来教育政策朝令夕改,种类繁多,令教师疲于奔命,简略数列如下:
一. 过去的目标为本课程,今天的校本课程改革,都需要教师投入大量的,密集的人力,但政府的支持却极度不足,于是出现教师工作重担有增无减的现象。
二. 面对沉重的工作量,教师唯有付出个人进修及休息的时间,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语文教师的工作量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已令教师积压怨愤。
三. 应用信息科技教学的要求,亦是近年增加的项目,教师要短期内接受和适应新科技带来的教学挑战,增添无形压力。
四. 申请优质教育基金带来的撰写计划、季度报告和推行计划所带来的新工作,令教师百上加斤。
五. 学校改善工程旷日持久,政策多变,部门繁多,工序庞杂。还有小学半日制转全日制的校舍改建和迁校等,都是一、两年通知,一个暑假后就要转制,若出现阻滞或工程延误,更会令学校的行政和教学陷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
六. 面对派位机制的转变,学生差异日渐扩大,教师因材施教,要自行设计校本课程,进行拔尖补底的支持服务等,人手和资源重新调动,也使工作量倍增。
七. 不少教师为了提高专业水平,乐于终身学习而报读在职进修课程,除了个人要付出课余时间和假期外,有些进修课程和研讨交流会等需要利用上课时间,令学校在人手借调和代课安排上,带来人事的紧张和困扰,甚至影响正常教学运作。
八. 很多学校为贯彻办学理想和朝向优质教育的发展,都乐于向社会开放和与家长合作,因此增加了很多额外的社会服务和家长活动。
九. 不少教师反映,其负责的课堂教学、学校行政及课余活动等工作,已使工作时间严重延长,更要把工作带回家和周末、日也无暇休息,令教师身心疲累。
十. 教署的质素保证视学,已经变质成为一项要求教师编写大量文件交代工作的政策,令教师在原有教学工作之余,为了满足教署的视学要求,增加大量的文牍的非专业工作。
  教协会认为,在教育改革以外,无数教署的政策自上而下地仓促推行,完全没有照顾前线教师的承受能力,而教署的创造空间拨款,只能算是杯水车薪。此外,提倡多年的校本管理改革,并未真正做到校政民主化,专业自主仍然是遥不可及的理想,教师面对不断增加的工作量,亦无从以专业原则自决取舍和分工。本会认为,政府有责任成立教育改革基金,以应付教育改革带来的沉重工作量,更重要的,教署要修正和撤销一切扰民和劳累的教育政策和措施,并切实就实际教学为教师提供支持,唯本会提醒政府,一切新措施都要汲取质素保证视学和优质教育基金的教训,提防因此又增加教师文牍的非专业工作的负担。同时本会亦促请政府拨出资源,考虑聘请心理学者,到学校作巡回服务,提供教师的心理辅导,让部分感到压力巨大的教师,得到专业的支持。本会设立多年的「教师减压热线」,则仍然运作,该热线由了解教学工作实况的资深老师接听,以同侪身份聆听教师心声,欢迎教师就任何工作压力的问题,致电2780 7337蔡瑞云小姐。 总括而言,纾解教师工作压力是影响教育质素的关键之一,本会促请政府真正关注,并切实解决。本会将会进行一系列「减轻教师工作压力」计划,要求彻底解决有关问题。
  4.很大。如果到了2点多,就是压力中等,或者是压力比较大的情况,大部分人的反应都是在1和2之间,在中等这样的状况。总体来说,我们可以看到教师的压力反应比企业员工的压力反应要大。不过人的主观反应和客观反应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我们感觉压力非常大,但是不见得会表现在生理上,心理上和行为上,但是我们仍然会感觉到压力比较大。你从这个数字上看,不一定能看出来,这个人感觉怎么样,所以我们又调查了一下,他自己对于压力的这种自我感受。结果发现企业员工这个群体里认为压力小和很小的人加起来,只占总人数的4.36%,很少人认为压力小。而认为压力大和比较大的人占到了42.01%,如果我们把压力一般的人也加进来的话,企业员工就有大概快到100%的人都觉得自己压力比较大。虽然他的压力反应并不是很大,但是他感觉自己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中小学教师他们感受到的工作压力比较大,或者是很大的大概占一半,他和员工不一样,企业员工在这三个群体里面,企业员工压力是最大的。而国家公务员他们压力基本上是适中,它的压力在三个群体里是最小的,后来我们考虑了一下,为什么国家公务员的压力会比较小?原因可能是国家公务员是个职业比较稳定的群体,另外一个,他们工作任务要求比较清楚,不像企业员工和中小学教师那样,这个对于他们来说,压力就会比较小一些。
  从我们刚才介绍的情况,我们得出来的一个感受,压力管理应该是从多方面来进行的。虽然说我们是心理学,研究心理学的,但是我们认为只是从心理学这个角度来进行压力管理还远远是不够的。因为我们看到工作者的压力源是多方面的,可以把它分成来自于三个水平,一个是来自于组织的水平,也就是我们管理的水平。比如说职业前景,工作负荷还有组织局限性,这些都是属于组织水平的压力源。这样的压力就需要我们的组织管理,从这个组织的角度来进行改变,或者来进行重视,来进行调整才可能能够干预和管理压力。另外一些压力源来自于个人水平,像完美倾向,有些人总是要把事情做得非常完美,只要一不完美,就会觉得自己不如意,自己失败等等,和同事的冲突,上级的冲突,这些也可以属于个人

“教师及学生心理健康”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水平的压力。个人水平的压力,就是我们心理学工作者可以进行帮助和干预的水平,所以我们很多进行心理咨询的时候,如果是出于这个水平的问题的话,我们就可以提供比较好的帮助。另外还有一些压力源是来自于社会的,所以一个社会如果老是在打仗的话,每个人处于这种压力,我们心理学再怎么去努力,可能也帮助不了。比如说像教师的社会地位这个,还有像家长对老师的这种期望,这种不实际的期望,像这些于社会的压力因素,例如还有对于女性的歧视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应该从社会的角度,从政府的角度,从舆论,媒体宣传的角度来进行干预可能会更有效一些。所以压力管理它是一个多方面来进行管理的这么一个工作,除了我们心理学工作者以外,各个方面,尤其是各个企业还有组织,它的管理者应该携手进行工作。
  这是对我们研究的一个简单介绍,下一步工作我们马上又该启动对于压力研究另外一方面的工作了。我们想研究一下积极压力,以前的研究主要的注重点和聚焦点,都是对于压力消极的方面进行研究,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虽然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但是都是从不健康的角度去研究。我们主要研究的就是压力源是什么,另外压力源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反应,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另外其中还研究了很多中间的调节因素。但是我们很少有人去考虑到这个压力它到底会有什么积极的方面。其实我们一些专家早就提到了,压力它实际上有它积极的一面,有的时候,有人处于非常大的压力之下,它也很可能不会出现这些消极的反应,甚至还会出现积极的反应。我们下一步研究就要考虑了,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工作特点,或者是个人特点,能够让人面对压力源的时候,产生一种积极的压力,而不是消极的压力。另外积极的压力它的特征是什么,对于消极压力,它的特征,现在我们已经很清楚了,生理方面,心理方面,行为方面我们都知道。积极压力它的表现是什么,另外产生积极压力,它的具体的特点是什么,它的心理结构是什么,这个就是我们下面想要继续研究的工作。我们想通过这种积极压力的研究,会对压力管理,对怎么样消除压力,可能会有一些更有帮助的作用。我的介绍就到这儿结束,谢谢大家!(石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石林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教育学硕士,心理学硕士,心理学博士学位。)

“教师及学生心理健康”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