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察者应防五种不正确的心理

心理学2006-09-07 15:23:28未知

干部考察者是干部考察工作的主体。在考察者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情况下,考察者的心理素质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考察工作的质量和考察结果的准确公正。考察干部,考察者必须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克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以便对干部的表现作出符合实际的判断,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可靠的依据。

一防以已参照。一是以自己的喜好参照。在考察同一班子或同一职位、职级的同志,对与自己性格、兴趣、气质、爱好相同、相近的人,喜爱有加,评价相对较高;反之,评价就低。二是以自己的经历、能力参照。对与自己经历、阅历、能力、文化层次相当或稍逊者,但职务、地位比自己高且政绩较为突出的同志,产生妒意,对其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潜绩等故意隐满;而对资历、能力与已相当,职务、地位比自己低的同志顿生同情,对其缺点不作具体的分析,给予恰如其分的结论,影响考察结果的公正。

二防为情所困。一种表现是被感情左右,对平时与自己接触多感情好的同志,有意无意地拔高成绩,原谅缺点;反之,成绩评价打折扣,缺点看得重。另一种表现是随情绪波动,考察时自身心情好,就凭“春风得意马蹄疾,一夜看尽长安花”的感觉,对工作成绩、工作能力评价相对较高,对缺点和不足超常地给予宽容。情绪不佳时,对考察对象的评价听起来漫不经心,一切都看得很淡,很难准确识别和评价干部。

三防首因误差。注重第一印象,老眼光看人,甚至以貌取人,任凭第一印象发挥主导作用。不能实事求是地分析工作实绩、存在失误的主客观因素,不用发展的眼光看人,把握德才标准不能坚持与时俱进。对首次接触或耳闻好、印象深的同志,评价相对较高,且对其工作的不足之处,看得较淡,评价不易改变。对首次印象差的,评价不是很高,即使有了明显进步,取得明显成绩,仍然让老印象起作用。

四防背景影响。一是以被考察班子或某一条口的工作作为参照背景,整体工作好的同一班子、同一条口的班子成员、相同职级的同志评价都好;反之就差。二是以近期工作作为参照背景。对近期发生的事,取得的成绩,出现的问题记得清看得重,忽视长期的一贯的历史的表现,不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情况。三是受社会关系和领导意图的影响,以上级领导对干部的欣赏程度、关系密切程度作为评价干部的依据,或以上级领导有意无意的表扬和批评为参考,有意迎合领导的意图。

五防集中趋向。首先是从众心理。人云亦云,以大多数人的评价和看法为参考依据,怀疑、甚至改变考察中形成的判断,不坚持原则和自己的主见。其次是评价集中。对工作业绩不突出、不团结、矛盾多的班子考察,为避免引起领导和被考察单位的不满,将考察评价相对集中在一两个档次上,不作明显的区分,造成集中化的趋势;对考察不深入,缺乏深层次的了解和充分依据的班子和个人,为求稳妥普遍定为中间档次,不分谁优谁劣。

 

“干部考察者应防五种不正确的心理”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