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的“一纲四目”

台湾问题2006-01-09 00:00:00未知

1963年,周总理根据两岸关系的最新形势,在总结十年来对台工作的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将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归纳为“一纲四目”。“一纲”是指台湾必须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原则问题,不容商量。“四目”则是具体的操作方案:

一、台湾回归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当地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悉委于”蒋介石,由蒋介石安排;

二、台湾所有军政费用和经济建设一切费用的不足部分,全部由中央政府拨付;

三、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等到时机成熟后,尊重蒋介石的意见协商后再进行;

四、双方互约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的事情。

周恩来并指出,今日台湾问题之首要关键,在于促成国共第三次合作,使海峡两岸实现统一。只要海峡两岸实现统一,其他一切问题悉尊重台湾领导人意见妥善处理。

“一纲四目”对台方针的提出和实施,是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由“解放台湾”向“和平统一”方向转变的标志,其中已经隐含后来“一国两制”的意思,为解决台湾问题、推动祖国完全统一描绘了一幅壮丽蓝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