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烧馍到礼盒:礼品变迁折射中国农村生活新变化

台湾问题2006-03-07 00:00:00未知

在中国城市居民礼品日新月异花样百出的同时,经过改革开放二十余年的发展,伴随着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礼品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甘肃省榆中县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地方。20多年前,每到春节,榆中山区的农民们大都拿上每个只有1两重的10个“烧馍”翻山越岭徒步串亲戚。农村的过年送礼都是一样的,家境好一点的千方百计托人买一包点心或一瓶罐头,一般都是蒸一笼花卷,但大多都是更小的烧馍。
 
  77岁的龚大鹏老人谈起那时候的走亲戚时,连连摇头说,一是吃不饱,串亲戚没什么可拿的,二是交通不便,亲戚之间一年见不上两次面。

  80年代末期,家境好一点的农民开始从商店或城里购买罐头、点心,农民过年走亲戚的礼品自此进入“商品”时代。90年代,农民在春节传统的走亲戚中,蛋糕、罐头、茶叶、冰糖等大量的单包装商品进入农民家庭。

  记者在榆中县部分农村看到,现在的农民已不再花时间在自家院子里烧馍馍了,每个村里都有几家购买了红外线烤箱,家家都端上买来的“袋子面”,自家榨成的胡麻油,天不亮便赶去排队烤馍馍,几分钟一盘子,有酥饼子、桃酥、点心等。

  从事废品收购和小商店经营的安如忠,在上世纪90年代已是马坡乡羊寨村的“富”人之一。他回忆说,到了1996年春节时,罐头已成了农民过年的时尚礼品。那时候,农民们串亲戚已告别了“11路”(行走),一辆三马子上挤十来人集体走亲戚开始盛行,所带礼品都成了清一色的水果罐头、蛋糕、酒类。

  近年来尤其今年春节,记者在家乡看到,已告别了罐头、面包等单包装礼品串亲戚的人们,个个拎着箱装牛奶、盒装水果,什么可乐饮料、营养食品、中档烟酒,五花八门的礼品盒在农村的小卖部、马路边,一家挨着一家。年轻人不时用手机发出几条恭贺新春的“段子”……

  对于80%收入来自于劳务输出的马坡乡羊寨村来说,这两年小青年的婚姻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春节期间,记者观察到,大部分外出务工的农民小伙子都把眼光投向了一起打工的“同事”,来到山村的姑娘们操着略带各地方言的普通话,挽着小伙子进出大门,手里拿着移动电话、拎着各式各样的礼品盒,出门就打“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