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环境

环境人口学2006-01-26 13:49:47未知

当今社会是一个各方面飞速发展的社会,当然人口也在持续增长。人们都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强大的民族,其实不尽然,依照目前的情况:中华民族只能是一个大民族,而要说强,想必不少中国人都难以理直气壮。众所周知,中国的GDP总量并不低,高居全世界前十名。但中国为何又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的队伍中,迟迟不能跻身于强国之列呢?中国有将近13亿人口,虽然总量很高,但国民平均收入却不高,至今为止,仍有人尚不能解决温饱问题,这也就体现了人口数量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必然联系。
  
  联合国人口基金使把7月11日确定为世界人口日。它是个提醒人们树立人口意识的日子,人口问题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而世界人口日就告诫我们,未来取决能否在人类需求和人口数量之间找到一种平衡。人口问题涉及很广,如环境问题这个当今的热门话题,也与人口问题有着重要的联系。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因此保护生存环境也就是爱护人类自己。然而,人类是怎么做的呢?滥砍滥伐导致森林面积急剧减良费资源导致地球资源严重缺乏,人们不断的破坏是地球环境迅速恶化。今年,非典风暴席卷而来,给中国造成了极大的损失,这是大自然在予以还击,人类肆意捕杀野生动物,最终受害的是谁?是人类自己。难道这个教训还不能把人类沉睡的良知唤醒吗?
  
  犹记得孩提时代,老师教过一首诗:"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范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这是一首极富诗情画意的小诗,它巧妙地捕捉了春天的几幕片段,把自然界的勃勃生机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在杜甫的笔下,我们的地球是如此地令人神往。春风拂面,花儿含苞欲放,小草抽出新芽,一派春意盎然的新生景象;夏日炎炎,五彩缤纷的花朵竟相开放,一弘碧波荡漾的湖水漂浮着几朵清高的荷秋高气爽,火红的枫叶随风飘落;冬夜,寒意逼人,窗外洋洋洒洒飘着鹅毛大雪,晶莹的雪花反射着月光,把夜晚照的明亮。
  
  老师说我们不能透彻地理解这首诗,因为我们没有见过诗中的景象,不是我们未曾留意,而是我们已不能见到。这是对人类社会多大的抨击啊!
  
  人们发展工业,为了更好地生活,而恶劣的环境却使我们无法更好地生活,这岂不违背了我们的初衷了吗?因此,调节好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解除它们之间的矛盾,才是最好的决策。
  
  绿色是装点我们这座城市的经典之色,给城市添一片绿,为生活加一点彩。中国每年都有植树节,这是我们为城市绿化建设尽一份力的最好时机。亲手种下一棵小树苗,看着它与自己一起茁壮成长。这不仅给自己的生活种下了非凡的意义,也同样给自己生活的城市种下了美丽。中国更因借此机会充分发挥出人口大国的优势,让好的环境萦绕在我们身旁。
  
  人口问题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采取综合措施,解决人口问题。这样,在拥挤的人海中也不会出现人口危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社会,我们应该珍惜它,也是珍惜我们自己,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下健康的成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