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经过的考察

三个代表2006-01-10 00:00:00未知

【原文出处】中共党史研究
【原刊地名】京
【原刊期号】200206
【原刊页号】20~25
【分 类 号】A3
【分 类 名】邓小平理论
【复印期号】200303
【 标 题】关于“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经过的考察
【 作 者】石仲泉/赵自立
【作者简介】石仲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北京 100080 赵自立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编审 北京 100080
【摘 要 题】三个代表
【 正 文】
  2002年1月19日至28日,赴深圳市参加“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10周年理论研讨会”期间,我们考察了江泽民同志2000年2月19日至25日在广东视察高州、深圳、广州等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情况,访问了参加接待和陪同总书记的一些当事人,实地了解了他视察过的一些地方的情况。
  我们考察的行程是从深圳开始的。利用参加理论研讨会的间隙,首先访问了江泽民视察过的深圳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与区、镇和村的领导干部10多人举行了座谈,看了总书记当年视察时的录像,参观了南岭村的“致富思源”展览馆;接着参观了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及园区内的中兴通讯公司。这里是总书记那次来深圳最先视察的地方。在此期间,还采访了接待并为总书记服务的深圳市委接待办的同志。
  1月24日至27日,我们先后在广州、高州、茂名采访了原茂名市委书记,省委办公厅、接待办、警卫局的6位负责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原高州市委书记,原高州市市长、原茂名市委秘书长等10余人。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回忆了自己的亲历亲闻,介绍了总书记在高州、深圳、广州的行程、住宿、参观、召开座谈会、发表讲话、与群众亲切交谈等方方面面的情况。这次考察,使我们对总书记的历史活动留下了鲜明而深刻的印象,所收集到的活生生的资料,对于了解“三个代表”重要讲话发表的背景,深入研究“三个代表”思想阐述的经过,十分有益。
    一、江泽民2000年2月的广东之行
  根据广东同志介绍,2000年2月江总书记广东之行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赴高州作“三讲”教育讲话,二是赴深圳、顺德、广州考察,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两个题目进行调研。200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他从21日至25日在广东考察和作重要讲话的报道。广东同志介绍,“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虽然是2月25日在广州发表讲话时完整提出的,可是,此前他在高州所作的“三讲”教育讲话中,即已经蕴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一些内容。因此,考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就不能不从总书记的高州之行开始。
    (一)江总书记的高州之行
  江总书记一行是2月19日到高州的。当日上午,总书记与前来陪同的中央、广东省委、茂名市委领导一起,乘中型客车到达高州。进入高州地界,首先顺道视察了根子镇的万亩荔枝园。总书记登上新建的观荔亭,眺望四周,起伏丘陵上的密层层的荔枝树望不到尽头,树丛中矗立着座座新盖的农家小楼。美不胜收的景色,使总书记不禁吟诵起《岳阳楼记》中“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的名句。
  在观荔亭下,应高州同志之请,江总书记与陪同的领导同志一起挥锹铲土,栽植了一棵荔枝树,后来取名“中华红”,现已挂果。植树之后,总书记登门访问了当地果农,与之亲切交谈,问他承包多少土地,种多少棵果树,家有几口人、几个劳力,年收入多少,新房子是哪年盖起的,等等。当听说这位果农种的200多棵荔枝树年收入可达三四万元、在当地属中等水平时,总书记高兴地笑了,祝他家和全村年年有新发展。从果农家出来,总书记向闻讯赶来欢迎他的村民问好。村民们热烈鼓掌,问江总书记好。之后,江泽民一行驱车赴高州住地。
  2月19日这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总书记兴致勃勃地要与大家一起吃元宵饭。随同他来的北京的同志和广东省委、茂名市委、高州市委的负责人共20多人围坐在一张大长桌旁,同总书记共进晚餐。席间,总书记谈笑风生,从高州的“年例”习俗说到自己家乡扬州的过年饮食小吃,从他下放劳动的经历说到不能加重农民负担。谈到元宵节,他因景生情地背诵了一首宋词《生查子》:“去年元月夜,灯火白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圆月时,夜火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总书记对这一餐简单的元宵夜饭(烧豆腐、烧排骨、清蒸鱼、炒青菜,汤圆、馒头等)很满意,说:“四菜一汤,不上高档,清清爽爽,全部吃光。”这样很好,没有大吃大喝之嫌。
  2月20日上午,江总书记一行来到早在1935年建立的高州市孙中山纪念堂,在纪念堂的一层会议室召开了有县(市)、镇、村干部30余人参加的座谈会。在听取当地干部的汇报之后,总书记提出了“当前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群众最希望我们党组织做什么”,“基层党组织建设到底怎样搞”等问题,请大家畅所欲言。在听取大家的发言时,他一面认真记录,一面不时插话、发问。他问道:“据你们了解,现在基层党员对我们党的理想、共产主义信仰到底怎样看,有些什么想法?”并指名请高州的市长、书记和茂名市委书记回答。最后,总书记作了讲话。他引用苏联、东欧剧变的例子讲了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他指出,基层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勉励大家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搞好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走致富之路。他还讲了关于社会主义是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问题,关于基层“海选”问题,等等。座谈会历时约两个小时。
  会后,江总书记等领导人分别与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茂名市和高州市的干部合影留念;在广州军区领导的陪同下接见了湛江军分区团以上干部,并合影留念。他还应高州市委之请题写了“搞好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题词。
  当日下午,在高州市礼堂召开了有近400人参加的“三讲”教育动员大会。江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高州讲话)。他首先用新学会的广东话讲开场白,向大家问好。浓重的乡音顿时使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者与总书记的感情显得格外融洽。他说:“我们开这个大会,目的是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把高州这次‘三讲’教育搞好。”他着重讲了关于开展“三讲”教育的意义、关于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要求、关于对做好县(市)领导工作的几点希望三个问题。他讲到我们党要做到“五个始终”: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始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始终强有力地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还提出要经常对三个问题想一想: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官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最后,他勉励大家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大会开了1个多小时,约4点钟结束。
  会后,江总书记参观了建于明代的古塔——宝光塔,参观了位于高州市区著名的冼太庙。冼太是后人对我国古代高凉州(今高州)越族领袖、巾帼英雄冼英(公元515~602年)的尊称,又称冼夫人、冼太夫人。总书记参观后说,冼夫人是值得称颂的,她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融和,促进了岭南经济的发展。并说,这里环境还可以搞得好一些,使它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总书记还来到距冼太庙不远的潘州公园前的广场,走进等待和欢迎他的人群中,用广东话高声问候:“你们好!”群众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江总书记您好”、“江主席好”的欢呼声。总书记在人群簇拥下缓缓前行了200多米,他不时向大家打招呼。总书记一行还参观了矗立在瀛州公园的题名“高凉鼓韵”的城市雕塑。他仰望高高的双人对面击铜鼓的艺术造型,仔细阅读了全篇碑文后,赞扬雕塑制得好,堪称“动与静的结合,力与美的和谐”。当听说“高凉鼓韵”的城市雕塑。他仰望高高的双人对面击铜鼓的艺术造型,仔细阅读了全篇碑文后,赞扬雕塑制得好,堪称“动与静的结合,力与美的和谐”。当听说“高凉鼓韵”四个大字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高州市委书记的手笔时,总书记夸奖字写得好。
  当晚7时,江总书记一行带着对高州的美好印象乘汽车赴茂名,转乘火车向深圳进发。
    (二)江总书记的深圳之行
  2月21日上午8时30分,江总书记一行乘火车到达深圳。他们在省委领导、深圳市委领导等陪同下,首先视察参观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听取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总书记对创建于1999年的深圳虚拟大学园十分感兴趣。虚拟大学是集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为一体的“官”(政府部门投资规划)、“产”(作为引进海内外著名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平台,形成新产业和新企业的孵化基地)、“学”(引进名校的教育资源,构筑高层次培训教育基地)、“研”(作为引进名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窗口,逐步形成深圳科研开发能力)、“资”(风险投资机构加盟)相结合的创新实体。总书记仔细询问了虚拟大学园的开办、运作情况、实践效果和发展前景规划,并对这种致力于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及迅速实现产业化的方式表示支持,希望他们闯出新路,总结经验,带动高新技术的发展。总书记一行接着视察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对中兴通讯从一个投资仅300万元的国有控股小企业,发展为一个总资产33亿元、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国家重点高科技企业、国有资产增值近400倍的发展速度表示满意。他关切地询问公司可持续发展、产品专利技术、股票期权等几个现实问题,参观了公司自主研制的14大类70余种通讯产品,对许多产品在市场有较高的占有程度很感兴趣。他强调,要真正掌握移动通信技术,自主芯片的开发和应用是最重要的一步。
  当日下午,江总书记视察了深圳赛格日立彩色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深圳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登上莲花山俯瞰深圳市容,听取深圳市委书记关于深圳市区发展规划的汇报。在莲花山游览、休憩的深圳市民热情地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傍晚,总书记乘车来到他过去多次到过的大东门老街和太阳广场。在广场的市民看到江总书记下车,纷纷鼓掌表示欢迎。总书记通过人群缓缓前行,向大家问好。停留片刻后,总书记返回迎宾馆驻地。
  深圳同志对我们说:江总书记经过一天参观视察的奔波,虽然劳累,但他一直沉浸在兴奋之中。他既为所见广东农村的发展状况而高兴,更为在深圳所见高科技的发展、城市建设、环境绿化美化的大变化而高兴。
  2月22日上午,江总书记一行参观考察了富士康企业集团深圳富金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0时50分,总书记一行到达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考察,受到村民热烈欢迎。在村委会大楼的会议室,总书记主持座谈会,与村党支部成员、老干部代表、村民党员代表、外来工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一起,就基层党的建设问题进行座谈。在听取了党支部汇报和代表发言以后,总书记对南岭村的工作给以很高的评价。他语重心长地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应该怎样前进的问题,提出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号召。总书记参观南岭村“致富思源展览陈列室”后,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由村老年人合唱队和村文工团表演的文艺节目。演出结束,总书记与表演节目的同志亲切握手表示感谢。他走出大厅,满面笑容地向聚集在门前的欢迎群众挥手致意。离开时,他上了车又下来同村党总支书记和区镇干部握手,抱拳告别。当晚,赶到顺德。
  2月23日上午,江总书记在顺德市主持召开企业党建座谈会,听取了顺德市委和部分国有企业、合资企业、私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汇报,详细了解顺德市企业党建的做法和经验。他再次提出群众对党组织的看法怎样,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怎样,党员的理想、共产主义信念怎样的问题,并指名请顺德市委书记发言。下午,江总书记在顺德市参观几个企业后赴广州。
    (三)江总书记的广州之行
  2月24日上午,江总书记一行在广东省委领导的陪同下,参观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珠江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企业的经营和生产情况。在钢琴厂的产品陈列室,他即兴弹奏了《洪湖水浪打浪》,关切地问到钢琴质量、出口销售情况。他来到广州老城区的步行街,行人看到江总书记来了,都驻足街道两旁欢迎。总书记边走边向群众招手致意,并用广州话向大家问好。他还向随行的广东省委领导称赞广州市民素质很高,很守纪律。
  下午,江总书记再次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与五羊本田公司、南方日报集团、华南农业大学、海珠区南华西街、广州百货大厦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同探讨新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与前几次座谈会不同的是,这次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来自许多行业,涵盖面较广。总书记仍然以简洁明了的提问切入主题,了解基层党员的想法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他边听边记录,不时插话与大家一起探讨,特别是对文化方面的问题探讨得较多。总书记对上述单位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勉励他们继续努力。
  2月25日上午,在听取了广东省委的工作汇报后,江总书记作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重要讲话,涉及内容十分广泛,但中心内容就是现已收入《论“三个代表”》一书的首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做到“三个代表”》。在这个讲话中,他首次完整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指出:“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他还向全党提出“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三个代表’”的问题,“请大家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共同加以研究”。
    二、关于“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的几个问题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依据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经过周密的理论思考、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反复的科学论证而提出的。江总书记2000年2月的广东之行十分重要,而广东正是“三个代表”思想的滥觞之地。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表、阐释和论述的基本情况
  从江总书记发表、阐释、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话的过程看,用广东同志的话说,可以概括为:“三个代表”思想发端于高州,明确于广州,深化于上海,完善于2001年“七一”讲话。江总书记在2000年2月20日的高州讲话中,第一次讲到,要使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2月25日,在广州讲话中首次完整地表述了“三个代表”思想;5月14日,在上海召开的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把“三个代表”提到“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高度,并向全党提出了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去的号召;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全面论述“三个代表”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指出:“三个代表”“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这就进一步明确了“三个代表”思想在党的全部工作和国家全面发展中所具有的重要指导地位。
    (二)江总书记广东之行与“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的关系
  200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关于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的长篇报道,首次披露了“三个代表”的重要论断。这篇报道未写他在高州的考察活动。但根据我们的调查,广东同志讲的“三个代表”思想“发端于高州”,不是没有道理的。
    1.关于“发端于高州”
  说“三个代表”思想发端于高州,首先,江总书记在高州召开的党建工作座谈会是他在广东进行调查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广东之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围绕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进行调查研究。虽然他到高州是为了进行“三讲”教育动员而来,但是“三讲”教育也是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他除了作“三讲”教育动员讲话外,还就他始终关注的党建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总书记不仅在高州召开了党建座谈会,而且在深圳南岭村召开了基层支部党建座谈会,在顺德召开了企业党建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了企事业单位和街道党建座谈会。后来的三个座谈会与在高州召开的县(市)乡镇的党的干部座谈会相比,尽管参加者不同,但总书记与大家研讨的问题,大都是在高州座谈会上提出的。可以说,总书记召开的这四个座谈会,是前后连贯的一次完整的调查研究活动。
  其次,总书记的高州讲话已经初步蕴涵了“三个代表”思想的内容。他指出:“历史的经验表明,党的建设必须贯穿于党领导人民不断奋斗的全部过程,并为不断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他在分析我们党所处的历史地位、所肩负的新的任务、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课题之后,提出了“三个想一想”、“四个坚持”和“五个始终”的要求。在“五个始终”要求里,“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两项要求,已经初步表达了“三个代表”思想的内容。高州市委的几位负责人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江总书记发表高州讲话的当晚,我们即开会学习领会他讲话的精神。当时我们着重讨论的内容,还是对照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总书记讲话中的要求有哪些差距;领会“三个想一想”做得怎么样;围绕“五个始终”来谈关于“三讲”教育的意义。对于“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我们主要是从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群众搞好生产建设,走致富之路这方面来谈的。我们朦胧地感到,这次讲话对党要“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非常强调。当看到《人民日报》报道他提出“三个代表”思想时,我们才意识到他的高州讲话已经涉及到“三个代表”思想的核心内容了。这是党的领导人第一次以要作为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来论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2.关于“明确于广州”
  江总书记发表关于“三个代表”思想的讲话后,同年6月9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到提出这个思想时说:“今年二月,我在广东考察时提出,各级党的组织和全党同志都应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我提出这个问题,是经过了长时期思考的。”他讲的长时期思考,当然也包括这次在广东的调查研究。他思考的重点,一是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一是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他在考察期间召开的四次座谈会上,反复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搞好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反复提问人民群众对党组织的看法和要求问题,迫切之情溢于言表。因此,他在广州讲话中开宗明义地指出:“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状况和战斗力、领导水平。”并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重大的现实问题。
  与高州讲话相比,广州讲话增加了“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内容。这一方面与他在深圳等地参观考察了一些科技产业和高新技术有关,他对这些新产业、新技术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也与讲话的对象和范围不同有关。高州讲话是为动员搞好县(市)党政干部“三讲”教育而做的动员,因而重点是讲开展“三讲”教育的意义、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要求和对做好县(市)领导工作的希望等问题。在讲开展“三讲”教育的意义这个问题中,他已概括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的“两个代表”思想。他认为,“县(市)这一级,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领导层次”,因此,高州讲话着重讲了后两个问题,即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要求、对做好县(市)领导工作的希望。
  广州讲话是总书记通过这次考察,结合他的长期理论思考,为指导全党工作而作的。因而,他除了更规范地表述与阐释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两个命题之外,还增加了对“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表述和阐释。这不仅因为从历史范畴看,文化是人类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的总和,更重要的是从现实实践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既包括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也包括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因而理所当然地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明确“三个代表”的要求,正体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完整性、严密性和科学性。总书记在讲“三个代表”思想时,既有总结历史经验的逻辑判断,又有结合现实实践的具体论述,讲得郑重而严肃,决不是仅就考察活动所见所闻而作的一般工作指导性讲话。据一些参加会议的同志说,他们当时听江总书记论述“三个代表”要求时,觉得在理论上有耳目一新之感,初步意识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后来看到《人民日报》报道总书记在上海讲“三个代表”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时,进一步认识到这一思想的重要意义。他们说:江总书记首先在广东论述“三个代表”思想,不但是对广东改革开放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东的继续发展前进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因此我们既感到肩上担子重,也感到很光荣。
    (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心系群众
  在这次调查中,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所有我们访问过的参加接待和服务的同志都对江总书记在考察中深入基层、心系群众的作风谈得最多,十分钦佩,使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他了解群众真实情况的迫切心情。他亲自主持召开的四个座谈会,最关心的就是人民群众的所想、所求、所愿;无论是在高州、深圳,还是在广州,他都要走到群众中,尽量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地交谈。
  江总书记在选择高州作为他广东之行进行“三讲”教育的联系点时,十分慎重。他不但看了省委报的高州市的材料,而且两次派人到高州实地调查情况。高州是粤西地区的一个山区农业县,改革开放以来,在初步解决群众的温饱以后,根据当地山地多、粮田少的具体条件,努力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走出了一条以发展林果业为主的致富之路,成为广东农业发展的一面红旗,有“东学梅州,西学高州”之誉。高州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较深厚;县级几任领导班子团结共事,真抓实干,工作成绩显著,受到群众拥护;山区民风淳朴,有遵纪守法意识,社会风气好等。在确定到高州后,因高州的接待条件差,有同志建议住在茂名市。总书记知道后,坚持一定要住在高州,条件不好的困难可以克服。这使高州市的同志十分感动,觉得领导同志严格要求自己,表明我们党中央真的要以“三讲”精神做工作(当时高州的同志只知道有中央领导来,还不知道是江总书记要来)。
  在高州期间,总书记待人随和、主动接近群众的亲民作风,使陪同他的同志深受教育。一餐简单的元宵夜饭,使大家看到领导人简朴的生活情景;在餐桌上,谈起减轻农民负担问题,他真情流露地表示了对欺压百姓、造成干群矛盾激化事件的愤慨。在去冼太庙参观的途中,他说,你们知道我为什么去看吗?我是想看看老百姓信仰什么,想些什么。怎么一个区区“法轮功”就可以搞得那么多人着迷!当看到冼太庙游人很少时便问,是不是你们把人都赶走了?得知并没有因他来而影响群众才放心。
  江总书记在深圳和广州,也是坚持要走到群众之中,尽量多与老百姓接触、交流,通过他们的精神面貌体察人民群众的情绪、期望和要求。到深圳的大东门太阳广场、广州的老城区步行街,都是他主动提出的。在深圳的龙岗区南岭村,既召开了座谈会,又参观了展览室,还观看了村民表演的节目,是一次直接与群众交流时间最长的活动。参加座谈会的有村党支部成员、老村干部代表、村民党员代表、外来工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人员很广泛。总书记在听了6位青年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发言后,很风趣地说:外国人说我们没有自由,你们有来自湖南、湖北的,四面八方的都有,不是很自由嘛!当听老党员代表发言谈到致富靠的是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好政策、靠的是中央正确领导、靠的是党支部带领群众时,总书记连声说:好哇,好,好!在观看村民表演节目时,他和大家一起为老年人合唱队齐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击节鼓掌,与大家一起高唱《走进新时代》。看着村民们对改革开放以来生活巨大变化的歌颂,对党的由衷的热爱,他的眼中情不自禁地闪出泪花。不少陪同人员也激动得热泪盈眶。这种情景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这生动地体现出领袖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广东的同志说,江总书记来广东考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陪同他的那段经历清晰在目,至今令人难忘。总书记的渊博知识、亲民意识、求真精神等等,将长期给我们以教育和激励。
  江总书记2000年2月广东之行提出“三个代表”思想的历史活动很丰富。我们的调查访问犹如“冰山一角”,还有大量生动的情况没有来得及去作深入的考察。但这次短期的实地考察,使我们更加感受到了“三个代表”思想为什么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根本原因就在于它表达了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企盼,因而它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正如江总书记告诫全党所指出的: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就在于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党执政以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提出“三个代表”思想的核心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就是要坚持执政为民。所有党员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有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切实做好了,我们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无往而不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