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信念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要条件

党员材料2006-09-27 13:31:20未知

  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展开。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自从《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一个半世纪的实践告诉我们,工人阶级政党同其他各类政党一样,也有一个能否生存发展和如何生存发展的严峻问题。我们研究党的建设的理论,不能满足于简单地诠释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而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这一来自实践的重大问题作为我们研究党的建设理论的中心课题。

  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由此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不仅仅体现在它的阶级性上,而且进一步体现在党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体现在党是否代表了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上。只有同阶级性相统一的先进性,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集中体现。

  党的先进性要靠建设才能体现和发展。工人阶级政党作为同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先进阶级的政党,具有其他政党所没有的先进性。但这种先进性既不是自发形成的,也不是永恒的,必须通过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形成和发展。所以,党的先进性也有一个建设的问题,而且要重在建设。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新概念、新思想,突出了“建设”的精神。

  能否坚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这两个“不等于”,意味着党的先进性问题实质是党的生存发展问题。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党在各种复杂情况下紧跟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永葆党的先进性,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说,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无产阶级政党能否生存发展和如何生存发展这一历史性课题。

  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是保证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胡锦涛同志在总结我们党80多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时不仅明确地指出,长期来我们党的建设始终是围绕着党的先进性建设展开的,而且深刻地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思想,首先应明确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党的先进性建设在问缴喜皇悄掣鲎ㄏ罱ㄉ瑁??峭?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建设体现出来的、带有综合性的根本建设;在内容上是推动我们党的工作能够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根本性建设;在目标要求上是保证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带领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并更好地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根本性建设?p>  先进性是无产阶级政党对其党员的根本要求

  先进性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我们党能否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与时俱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我们党永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最根本的决定因素在于党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共产党员能否永远保持先进性。党员是党的基本组织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的所有工作都要依靠党员去完成,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要求,都要通过党员的模范作用去落实。没有党员的先进性作为前提和保障,党的先进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在于坚持党的先进性。人民群众往往是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来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感受党的先进性的。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在于我们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否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以优良的作风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性。这比任何宣传和笼统的说教都要来得更为具体、生动、形象和直接,也更有效果。

  就目前党员队伍的实际状况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示怀疑;有的宗旨意识淡薄,思想作风不正,严重脱离群众;有的观念陈旧,思想保守,缺乏共产党员应有的蓬勃朝气和锐意进取精神;有的知识不足,缺乏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本领,等等。政党就是为政权而产生,为政权而存在的。共产党就是靠先进性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执政的。取得政权要靠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巩固政权更要靠这种先进性的充分发挥。从根本上说,无产阶级政权的巩固,关键不是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支持和拥护我们的党,而是我们党的先进性和这种先进性的发挥程度,我们的党员队伍状况如何,能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在多大程度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直接关系到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形象,关系到党的威信,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到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提高,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执政兴国历史重任的实现。

  先进性教育提出要形成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在进入21世纪以后,我们党在全党范围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后,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批分期在全党开展,十分引人注目。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的过程中,党中央就考虑并提出要以实践积累的经验为基础,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探索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问题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这表明,党的先进性建设将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作出这一重大决策并提上议事日程,首先是因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已经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大家收获很大。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进一步健全了党内民主,形成了通过广泛的谈心活动、认真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来加强党内监督的一些好经验;四是进一步提高了宗旨意识,通过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解决了各单位群众关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可以说,先进性教育活动比较好地达到了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

  作出这一重大决策并提上议事日程,同时是因为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先进性教育活动有阶段性和时间性,而先进性建设却是无止境的。我们应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目标,探索并形成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一个恒久弥新的话题。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发展党员的先进性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目标,发展党员的先进性是手段和途径。实践在不断发展,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内涵和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方法途径也必须适应实践发展的要求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只有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发展党员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得以永久保持。

  总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通过有效的党内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才能真正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举措,工作有新成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动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