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路上有黄金

求职谋略2006-08-30 10:43:32未知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用人机制的改变,下岗人员、待业青年、大中专职校毕业生已汇成了一支庞大的求职队伍。求职已成了他们求得生存、挑战自己、面对现实、走向社会的一门必修课。如何闯过求职这道关卡?如何才能谋得自己满意的职位?良好的学识、精湛的技能、精心的准备加上个人独特的气质及对市场需求的了解,往往是求职成功的关键。但生活是复杂的,求职者的临场表现——自觉的和不自觉的——常常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兹录几例并以一孔之见加以分析,以供求职者参考。
    例一:有一位前去求职面试的女大学生是这样回答招聘者的问题的。
    主试者问:“如果你的老板对工作要求很严格,你会怎样看待?”
        女大学生答:“我很喜欢。只有这样,我才会不断进步,干得更好。”
        主试者又问:“如果你的老板马马虎虎、随随便便,你又怎么办呢?”
        女大学生又答:“那好办,我就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工作,贵在自觉。”
        结果这个女大学生被录用了。
    精心的准备是求职成功的基础。求职前应作好各方面的准备尤其是各种材料的准备,包括个人履历、各类证书等等。这个女大学生在求职前不仅作了物质上(各种材料)的准备,更重要的是作了思想上心理上的准备,所以在遇到主试者既刁又难的问题时,能够应付自如,显现了她对答如流的口才和随机应变的风采,树立了良好的自我形象。她的那一份自信,那一份从容,理所当然地为主试者所赏识,最终如愿以偿。
    例二:英国《泰晤士报》总编辑西蒙·福格当年在寻找职业方面创造过神话。那是他从伯明翰大学毕业的第二天,为了寻找职业南下伦敦,走进《泰晤士报》总经理办公室。
    “您这儿需要编辑吗?”“不需要。”
        “要记者吗?”“也不!”
        “那么排字工、校对工呢?”“不,都不。”
        “那么你们一定需要这个啦。”福格从包里掏出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额满,暂不雇用。总经理一看笑了。结果福格留了下来,做报社的宣传工作。25年后他已升为报社的总编辑。
    别出心裁,出奇制胜。福格求职的事例告诉我们求职时要有敏锐的头脑和灵活多变的策略。一棵树上吊死固不可取,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努力争取。福格在求职几乎无望的情况下凭自己富有创意的新招儿敲开了《泰晤士报》的大门,确实让人回味无穷,拍案称奇。倘若换上另一个人,可能就不是这个结果了。需要提醒的是求职时要的是“新招儿”而不是哗众取宠的把戏,否则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求职必须以实力为基础,福格毕竟是一块金子,不然,25年后他也不可能坐到总编的位置上,他的灵活而富有创意的求职技巧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例三:一个来自农村的相貌平平的女孩,在一所普通的中专学校读书,成绩也很一般。她得知母亲患了不治之症后,想减轻一点家里负担,想利用假期两个月的时间挣一点学费。她到一家外资公司去应聘,韩国经理看了她的履历表,没有表情地拒绝了。女孩收回自己的材料,用手掌撑了一下椅子站起来,觉得手被扎了一下,看了看手掌,上面沁出一颗红红的小血珠。原来椅子上一只小钉子露出了尖。她见桌子上有一块石镇纸,于是拿起它将钉子敲平,然后转身离去。当她还未走出公司大门时,韩国经理却派人将她追了回去,她被录用了。
    有道是:于细微处见精神。这个女孩子离去前的举动本来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不属于求职的技巧,但恰恰是她这一细小的行动表现了她内在的美好品质,这是一个能推己及人、富有爱心的人。唯其是下意识行为才美、才真,才引人关注。所谓“观其行而知其人”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对这个女孩来说真有点“无心插柳柳成阴”的幸运。所以在求职时,不要忽视细枝末节,要将下意识行为化为自觉行动。
例四:有一个岗位需要招人,先后来了四位应聘者。在招聘条件一栏中,有一项条件是必须具备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前三位应聘者都称自己有类似的工作实践,但面对招聘者的考问,很快显出自己对这一行的无知。最后来了一位男学生,他坦率地对招聘者说,自己不具备这一方面的工作经验,但对这项工作很感兴趣,并且有信心经过短暂训练后,能够胜任它。招聘者毫不犹豫地录用了他。
    例五: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护士,在一家医院做实习生,实习期为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如果能让院方满意,她就可以正式获得这份工作,否则就得走人。一天,交通部门送来一个因车祸而生命垂危的人,实习护士被安排做外科手术专家——该院院长格林教授的助手。复杂艰苦的手术从清晨做到黄昏,眼看患者的伤口即将缝合,这名实习护士突然严肃地盯着院长说:“格林教授,我们用的是12块纱布,可是您只取出11块。”
        “我已经全部取出来了。一切顺利,立即缝合。”院长头也不抬,不屑一顾地回答。
    “不,不行!”这位实习护士高声抗议道,“我记得清清楚楚,手术中我们用了12块纱布。”
        院长没有理睬她,命令道:“听我的,准备缝合!”
        这名护士毫不示弱,她几乎大声叫起来:“你是医生,你不能这样做!”
直到这时,院长冷漠的脸才浮起一副欣慰的笑容,举起左手心里握着的第12块纱布,向所有人宣:“她是我最满意的助手。”
        这名护士理所当然地获得了这份工作。
    诚实正直,无往不胜。例四

“求职路上有黄金”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告诉我们求职要诚实,例五告诉我们为人要正直。诚实正直是为人之道、立身之本,是信任的基础。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是最需要勇气和正气的。因为他(她)必须敢于面对事实和真理,在别人含含糊糊、唯唯诺诺或噤若寒蝉、三缄其口时,勇敢地说出真相。试想不敢正视自己的缺点,只能靠弄虚作假或一味迎合去谋得某个职位的人,他能长久取信于人吗?所以说诚实正直的品质是获得信任的基石,求职者不可等闲视之。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求职路上有黄金。求职者不妨多一点细心,切勿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求职路上有黄金”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