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国有企事业单位须知

求职谋略2006-08-29 11:28:59未知

国有企事业单位是毕业生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了解本节内容,将有助于毕业生到国有企事业单位去应聘求职。

一、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地位和作用

国有企业是指所有制形式上属国家所有或国家控股的企业。按隶属关系可分为中央部门直属企业和地方所属企业。按企业门类可分为机械电子企业;石油华工企业;轻工放织企业;地址矿产企业;内外贸易企业;邮电信息企业;原材料类企业;航天航海航空企业;铁路交通企业;银行保险企业和工程建筑企业等等。

1、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是我国国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公有制的基石。我国已具备了轻工到重工一系列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完整的国有工业体系,并组建了一批国有工业公司。这些企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主导、支撑和带头作用。

国有企业对国家的支撑作用除了表现在产值、利税等方面之外,还表现在对经济生活、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支撑。没有国有企业的支撑,我国的经济建设是难以想象的。

国有企业大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企业或骨干企业,在资金、人员、技术、管理等方面,都有比较雄厚的基础,水平较高。因此,在科学技术、经济管理、人才造就等方面起着示范和带头作用。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始终处于“龙头”的地位。

2、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地位的提高,关键在于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能力。提高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效益和国有经济的总体素质以成为人们面临的一项主要任务。

近年来,闲荡一部分国有企业因种种原因处境艰难,经济效益不好,职工住房、养老、公费医疗负担较重。因此,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造的政策和措施。

毕业生应以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改革中的国有企业,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振国有企业雄风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

3、国有事业单位及其主要任务

“事业单位是不同于国家机关、党派、社会团体,也不同于企事业单位的社会组织;是为党政机关和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服务的,为国家创造或改善生产,增进社会福利,满足人民文化、教育、科学、卫生等方面的需要,不以为国家积累资金为直接目的的单位。”在我国,按愿国家标准局和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事业单位包括以下范围:

(1)教育事业单位。

(2)科研事业单位。

(3)文化艺术事业单位。

(4)广播电视新闻事业单位。

(5)综合技术服务事业单位。

(6)卫生事业单位。

(7)体育事业单位。

(8)社会福利事业单位。

(9)农业、林业和水利事业单位。

二、国有企事业单位对应聘者的特殊素质要求

国有企事业单位一般要求毕业生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良好的品德修养、扎实的专业功底、善于管理的才能和团结他人的协作精神就。同时,不同类型的职位对应聘者的素质 要求也有不同的侧重。

1、科研类职位

科研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其更为看重扎实、全面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准真理的科学精神。

2、教育职位

教育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应聘者在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的基础上,还应具备甘为人梯、为人师表的良好品质、广博的知识积累,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组织和管理能力。

3、医疗卫生类职位

应聘医疗卫生单位的基本条件是:接受过医科院校的专门培训,并取得合格的成绩,具有良好的医疗作风、正确分析和诊断病情的逻辑思维能力、精确细致的动手能力和遇事不慌坚定果断的心理素质。

4、文化新闻类职位

应聘者要有较高的政治觉悟,熟悉语法、修辞、逻辑等基础知识,能讲标准的普通话等等。

5、工程技术类职位

工程技术类职位要求应聘者在相关的专业知识基础上具备筹划、论证、设计、组织实施以及解决各种工程技术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深入生产第一线。

6、管理类职位

管理类职位要求应聘者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通晓有关的专业政策,并具有相应的工作协调能力,社交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认真负责,依法办事,坚持原则,严以律己,讲究实效。

“应聘国有企事业单位须知”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