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时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及相应解答策略

面试技巧2006-09-25 00:00:00未知

作为一个常年与应聘者打交道的招聘者,北京中青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培训总监李君曾面试过很多应聘者。她说,其实招聘者所提出的考查应聘者的问题万变不离其宗,即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应聘者的各方面情况。什么样的回答是最好的答案,并没有一定之规,但以下的回答是值得应聘者参考的:

  你是如何知道本公司招聘的

  回答:通过报纸/互联网了解的;在某某公司听说的。

  点评:一般情况下不要用“通过一个已经在该公司工作的熟人”等类似的回答。每一个公司都有不同程度的矛盾、关系远近之分,在你不清楚时,采用谨慎法则。而且某某公司最好是这个公司上游的厂商,否则,要谨慎。

  没有工作如何谈工作经验

  回答:大学四年除了学习之外,自己从事的家教、社会活动等任一项活动都可以反映你做事的思路与主动性。

  点评:这实际是考查你的思路,你要避免只谈事件,而要谈你的特性、做事的过程和效果。

  你准备在本公司工作多久

  回答:希望在本职位工作至少两年以上。因为我听许多有经验的人讲,一个人若在一个职位工作超过两年,可能会产生惰性,因此,若公司允许,我会适时主动要求增加工作内容。当然,在我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也希望公司能给我安排更具挑战性的工作。

  点评:任何一个公司对频繁换公司,如在一年内换两个公司的人都有质疑,不管什么原因。何况,更换频繁你的有效经历就减少,心态会波动,平静下来相对需要较长的时间。你的特长是什么回答:特长最好不宜超过两个。

  点评:体育是个中性的选择,但要具体,如游泳、长跑等,可显得你特别有毅力。可以谈的更具体一些,如获得过10000米跑冠军等。

  你是否了解本公司

  回答:通过网络、报纸或熟人了解的;也可以讲自己已经确认的事实;或讲从外边感受到的公司的概貌等。

  点评:这是在考查你在面试前的准备工作,按自己已掌握的情况去讲,不可以讲道听途说的传言。你的优点是什么回答:灵活;学习能力强;富有激情;勤奋;肯吃苦是大学毕业生应有的品质。

  点评:诚实是每个公司非常看重的条件。你在回答时必须事实求是。

  你是否实习过

  回答:可以引用第三方人的评语和结果,一定要用数据对比说明,关键是要表现出自己已经有意识知道如何评价效果,而不仅仅是凭自己的感觉。避免用:“很好、不错、可以”这类词汇。

  点评:这是在判断你的销售能力和是否诚实。

  你为什么希望到本公司来

  回答:在大学读书时,我已经注意并了解了贵公司,希望有一天能够进入贵公司。然后介绍自己的专业对口以及自己对进入公司工作所做的准备,如:了解技术趋势、行业机会等。

  点评:对于希望加入某公司,一定要讲出一些事前准备的相关内容,如公司的产品等。让对方感觉到你是有备而来。

  请介绍一下你自己

  回答:花3分钟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所在学校和专业。若成绩优秀,介绍一下自己的成绩。主要介绍自己所学专业、实习情况及其他社会活动。

  请问你需要多长的适应时间

  回答:坦白讲我不能确定具体时间。但我愿意学习和求教,假若有前辈指点,我觉得完全可以成功通过贵公司的试用期考核。

  点评:一般的回答是1个月或3个月,但这仅仅是你自己估计的时间段,是否可行,还需依照工作职位而定。

  请问大学四年中,你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回答:我原来最大的希望是像杨致远一样拥有自己的公司,经过一段求职经历,现在我最大的希望是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这里你必须回答,什么是你理想的工作)。

  点评:这个问题判断你的个人定位能力。假若你希望像谁一样,建议这个人越远越好。避免面试人的个人偏好。

  请问为什么别的公司没有录用你

  回答:因为刚开始时,我不清楚如何把自己的心得、经验书写或讲述出来,只是心里急,结果简历寄出大多无音信。后来我参加过培训,也请教过高年级的同学,积累了一些相关的经验。相对过去,对自己了解多了,原来我自己太盲目,所以没被别的公司录取。点评:以诚相待最重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