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就跟钓螃蟹差不多

职场故事2006-08-30 10:43:32未知

我的家乡在西江出海口附近,那里盛产锯缘青蟹,特别是野生的青蟹壳薄、肉多、味美,很受食客欢迎,有人专程来收购卖到港澳去,赚多几倍的价钱。八月的一天,有回乡度暑假的兄弟俩结伴到村外的河涌钓蟹,想赚点学费。太阳太猛,弟弟怕辛苦,见到一条不起眼的小河就不想走了,他决定就在这条小河下蟹筝(钓蟹用的小网筝)。哥哥说,远点的大河涌才多蟹,你不去我去,于是,他撇下弟弟,开着摩托往更远的大河涌驶去。

这条小河不到一丈宽,是通往甘蔗田的引水渠,才挖了两年,泥质尚新,河水咸淡交融,比较适合青蟹生长,加上未经人扰,所以不到两小时,弟弟就钓到十只蟹,大都是肉蟹、膏蟹等贵价蟹,其中还有一只被誉为蟹中极品的油蟹,他感到很满足。由于天热,捕获的青蟹置于阳光容易晒死,于是他打手机催哥哥快点回来。

哥哥终于回来了,一脸失望,他说,那条河已有好几个人在钓,蟹筝排得密密的,自己难得才见缝插针,可惜一只蟹也钓不到。弟弟听了,拨开脚旁用来遮阳的草,哥哥一看就傻眼了:弟弟你真厉害,钓这么多蟹啊!

其实,求职跟钓蟹差不多,越热门的地方,属于自己的机会反而越少。有些人为了进入或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惜放弃自己的专业和爱好,拿着较低的薪水,承受着较高的房租及其他生活开支,然后结婚供楼,还得节衣缩食好多年,虽顶着大城市的光环、捏着大城市的户口,但过得挺累。眼下一些中小城市尤其是乡镇的企业还是很需要人才的,开出的薪酬也不错。在这些“不起眼”的地方你可能更有用武之地,而且竞争压力也小得多。你可能因此更容易成功。

“求职就跟钓螃蟹差不多”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