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黄金机遇 烫手高薪害死低薪人

职场动态2006-09-05 09:15:16未知

跳槽,每个人都希望薪水更上层楼,但是你的资历是否匹配高薪,如果个人能力和高薪存在差距,跳槽后虽然拿到高薪,但超负荷性成长只能损害职业发展,导致跳槽鸡飞蛋打,两脚踏空。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Juceon,计算机技术与应用本科毕业,29岁。他毕业后,进入一家外资电子技术公司工作。刚进入公司的时候,公司刚刚在北京建立分厂。因为他善于与人沟通,协调能力很强,应聘上经理助理的职位。

  因为他经常和工程师接触,又懂一些技术,所以一年前,他负责公司新接手的一个项目运作,如果项目运作的好,他非常有希望晋升为项目主管。虽然他没有流程控制经验,实践经验也比较少,但边做边学边请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没想到的是项目做了一段时间,客户需求发生了变更。他不得不调整进程并加大成本,一边要协调客户方,一边又要监督承包商,整个工程完工如期完成,他才送了一口气。不过他的人也差不多累趴下了。

  一个月过去了,任命项目主管的事儿连个影子也没有。Juceon对上司的诚意产生了怀疑,对这个职位的希望也化为泡影。他觉得,与其弄个小头目煎熬,还不如找一个公司跳槽晋升更牢靠。Juceon认为,技术专业出身的人,不进入管理岗位就没有出路,而现在他跳槽做项目管理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为此,他投资两万元在国内某高校考取了项目管理资质证书PMP,又准备考取工程管理硕士,还参加了一个管理课程培训。当这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他开始了跳槽行动。

  但跳槽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的薪水完全和市场脱节,他应聘一家电子芯片生产企业的项目主管,薪水居然是他现在薪水的两倍,这让他又惊又喜。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面试感觉不错的他,等了半个月都没有下文。其他几个面试也是同样的结果,薪水非常诱人,就是他拿不到。陷入困惑的他,决定请专家帮忙。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

  低薪人VS烫手高薪

  你希望晋升加薪,但晋升加薪的基础是你创造的价值超出职责赋予你的价值,这是企业为你提供高薪的基础。价值含量低的工作,既没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也不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也就没有价值。

  所以说低薪人要想拿到高薪,必须进入企业的关键岗位,和企业业务发展密切相关的核心职位才能提高薪水基数,并且能够稳定加薪上升的阶梯。越是低薪,技术含量越低,可选择的范围就越大,跳槽的盲目性就越大。如果频繁的更换行业和职位,不但是时间成本的浪费,也没有扎实的行业经验为后续发展做储备。所以当一个人发现他的价值和市场价格存在较大差距的时候,高薪岗位是否可以胜任,需要他做好充分的评估,小心被高薪烫着手。

  专家分析问题出在他项目管理工作经验不足,善于交际和协调可以补足一部分劣势。但是,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他对项目管理的角色没有搞清楚,不具备财务控制能力,要胜任项目主管的职位还有很多方面的不足。

  认清项目角色

  项目主管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首先要明确它的职责和职权范围。专家给Juceon分析的结果是,他除了没有项目管理经验外,最缺乏专业技术经验。做项目管理,专业技术项目和信息管理工程也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是专业技术项目,要精通各个模块的技术和工作流程,这样他才能控制整个流程,分配给各个团队工作,并控制进度。而如果是信息管理方面的项目,可能对项目主管的技术没有过硬的要求,他只要能够协调各部门的管理,打通上下关节,这是要求主管在管理方面的才能,交际和协调能力要好。

  Juceon的工作属于前者,这就暴露了他工作经历的不足。一般在专业技术领域的项目主管都是要到各个部门滚一遍的,成为综合技术专家,才能够驾驭一个项目。Juceon的理解误区就在这里,事实上,他不必具备多么强的管理能力,综合技术能力是关键,也非常要求经验。

  专业技术突破口

  Juceon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后,希望通过考取证书来垫高自己的身价,为未来职业发展铺路。这就是踩高跷,踩上高跷确实可以增加就业砝码。但是实际工作中,这些证书和资质的含金量是多少决定着职业人的真正价值。踩高跷,可能导致头重脚轻,走路不稳,更不用说"跳高"。但是这些证书到底有没有必要考取呢?

  可锐专家给他的建议是,考取这些比较高资质的证书,但拿到这些证书不是为了跳高。一方面要拿证书,一方面还要更能够"潜入"一线技术岗位,熟悉各个技术模块的工作,懂得技术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这样在掌控一个大的项目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专家从两个方面为Juceon做了分析,为他做职业定位和发展规划:技术工程师--技术主管--项目主管--项目经理。专家还主要从职业角色方面为他做了急速培训。其实,专家从两个方面为他做的分析,实际上都围绕着职业角色来说。认清职业角色、岗位角色,对于提升竞争力至关重要,只有能够最大限度的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才能拿到真正的高薪。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你能在什么地方成为最优秀的,和你不能在什么地方成为最优秀的同样重要,认清你的角色,谨防被高薪幻影迷惑,跳槽不成,两角踏空。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 www.91career.com(中国职业生涯网)

广州可锐

中国广州市天河北路368号都市华庭日彩轩27楼A座

咨询电话:020-38800382 38813149

电子邮件:consultantgz@cbpcareer.com

上海可锐

中国上海市北京西路1399号建京大厦18楼A1座

“九月黄金机遇 烫手高薪害死低薪人”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21-62892895-8012

电子邮件:consultant@cbpcareer.com

北京可锐

中国北京市建外SOHO 4号楼0604

咨询电话:010-58693591 58693592

电子邮件:consultantbj@cbpcareer.com

“九月黄金机遇 烫手高薪害死低薪人”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