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VS男性的游戏规则

办公室交际2006-09-05 15:43:46未知

女性在职场中的成就,常被认为无法与男性的功绩相提并论。依本人看,原因不是男女专业能力高下有别,而是思维方式多有差异。长期由男性主导的职场环境中,男性建立了专有的职场游戏规则。女性要分半壁江山,不妨从了解男性的职场游戏规则开始,试着像男性那样思考和行事:

  直接要求

  女性通常害怕遭到拒绝,所以,很难说出自己心里的真正要求。

  在职场中,当提案遭到主管退回时,对女性而言即代表绝对否定,没有机会,面对挫折;对男性而言,拒绝却代表了仍有许多其他的可能性,现在遭到拒绝,以后还有机会,可以换个方式再接再厉,找出问题点重新修正提案,总有被接受的机会。

  因此,女性应该转换自己敏感、脆弱,太过注重人际关系的特点,重新规划生活目标,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要达到目标,自己有能力成功。

  勇于表达

  男性从小就被鼓励做事要勇敢,要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他们参与各项比赛、运动竞赛等活动,早己习惯竞争和输赢,很多人也了解没有永远的赢家。女性则习惯准备所有的功课,虽然非常细心负责,却不擅长报告,往往是准备一百分,到最后的分数却大打折扣;而男性准备六十分,却常有表达到一百分的成绩。

  你是否有类似的经验:男同事在会议中总是非常踊跃地发表意见,滔滔不绝,似乎有备而来。事实却可能是:他对提案没有你更熟悉,而且你手上准备的资料也比他更周全。但你从没有机会表达你的意见,主管不知道你的存在,更难想像你的专业程度。最后的结果是,公司采用男同事的提案。

  除了充分的专业准备外,关键在于你是否掌握表达的机会,让自己站上舞台,发展实力。机会不会从天上掉来,表达才有得分的机会。

  掌握表达的技巧

  开会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之一,要让高层主管在有限的时间与注意力集中的倾听,你的报告必须简短有力。主管期待听到精彩的十分钟,而非罗嗦又没组织的三十分钟。女性往往会不自觉地模糊焦点,加上冗长的解释,让听众丧失耐心。

  开场白应避免使用软弱的字句:“很抱歉打扰你的时间”、“大家一定都曾想过这个创意”。女性可以训练自己的报告技巧,学习如何自信地传达声音,以直接有力的开场白加上自信坚定的有信心地回答问题。在会议报告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有机会获得主管的青睐。

  主动出击,赢得注意力

  男性惯于主导职场环境,一有机会便很自然地推荐自己,争取表现的机会,扮演火车头的角色。相较之下,女性比较习惯默默耕耘,等待主管的赏识。不要孤芳自赏,整天努力工作,然后呆在办公室内,以为老板一定知道自己为公司鞠躬尽瘁。事实是:老板是不会注意的,除非你主动出击。

  你可以主动定期向老板报告团队的最新工作绩效,反映自己优秀的领导能力。同时,主动与其他相关部门建立关系,介绍你的职务,让他们了解你能为他们做什么,你有什么资源可以分享。

  不要期待每个人都是朋友

  当有同事直接向你表示:除了公事外,无意与你建立所谓的“朋友”关系时,女性的反应通常会感觉受伤,认为是其他原因所致,接下来也间接影响彼此工作上的合作与支援。对于这种状况,男性的反应常是无所谓,今天在会议中处于竞争对立的立场,明天却一起去唱卡拉OK,公私泾渭分明,两者无关,也不会产生矛盾。

  反观女性,常常认为同事应在同一阵线,习惯将战友等同于朋友。女性认为,若不是朋友,如何并肩作战?建议女性在职场中应以工作职务为标准,不要因为朋友的关系而影响了对公事该有的专业判断。即使彼此不是朋友,只要工作上能配合,能共同达成目的,就可以合作。夹杂私人感情在工作里,反而会影响工作效率。在公司内,如何与同事保持适当距离非常重要,若时时要顾及朋友情谊而误了公事,必定会产生负面效果。

  随时准备接受新挑战

  当公司赋予你新的职务,让你肩负更多的挑战与责任时,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多数女性会开始担心是否能胜任,压力随之而来,因为从未有过相关业务的经验,成绩可能不理想。男性面对相同的问题时,则会很乐观地接受新任务,虽然他自己也可能不知道从何着手,但他不会让别人知道。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办到,不需担心。

  新挑战意味着新的表现机会,其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女性应该增加对自己能力的信心,因为别人面对的问题与你一样。

  接受风险

  每一个决策的背后都有风险,但风险是可评估的,若不踏出新的一步,就没有成功的机会。你可能正在思考:如果我接受了新方案,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如果我负责新业务,成绩不理想,会不会脸上挂不住?最后在多重考虑下,还是不冒险比较安全,但这样一来,你永远不会进步。

  女性常为了安全感,保守地呆在原地,总有一天别人会轻易地夺取你的腹地。女性可训练自己逐步接受风险,不必害怕改变。学习的过程,甚至是失败的经验,都能帮助你承受更大的决策与风险。

  扮演稳定的力量

  当公司企图发展新事业时,领导人往往自己也不清楚该如何开始,此时他会指派一位主管作为新事业操盘人,开始进行所有的作业。

  一旦你成为新操盘人,即使没有丰富的经验,也不要为此心虚。若你一直害怕自己无法完成,就永远无法成功,而且你散发出的恐惧也会影响别人的支持和感受。应调整角度,想像自己绝对有足够的专业能力达成,因为这是老板选择你的原因。事实上,没有人能百分之百掌握正确答案,但他们都假设自己知道。所以,你要停止担心,开始行动,踏出第一步。

  小处着眼

  男

“职场女性VS男性的游戏规则”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性在职场目标清晰,非常清楚终点目标的位置,不会偏离跑道,能以阶段性的方式完成各个短期目标,有效且精确地到达终点;女性则倾向同时处理很多方面的事务,包括家庭与事业,希望能同时兼顾所有的事。正因为她们耗费很多心力在各项责任中,因此,常感到工作过量,力不从心,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

  建议女性在工作环境中,先确认首要目标,将焦点集中在首要目标,完成后再逐步进行其他重任。理清工作中的轻重缓急,有助于提升工作绩效,引领你快速到达目标。

  不要私下抱怨

  工作碰到瓶颈或挫折时,女性习惯私下向朋友与同事表达各种抱怨与烦恼,最后可能全公司的人都知道你的挫折。结果是没有解决原有的困难,却换来团队成员对你的不信任。每个人都会遇到瓶颈,但男性不会向其他同事透露烦恼,也不会表现出自己焦虑的情绪,因为这无助于完成工作。

  作为一个女性主管,不要期待别人替你解决烦恼。你要设法寻找其他平衡情绪、缓解压力的方法,不要让在公司里的抱怨变成自己的负担。     

“职场女性VS男性的游戏规则”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