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怎样“管理”你的上司?

办公室交际2006-09-05 15:43:46未知

大多数管理训练课程教授的是怎样有效地管理员工而不是有效地管理上司。对员工的有效管理能够使工作顺利开展,对于这点你已经非常清楚。然而,你是否清楚,“管理”上司也是至关重要的?

  你和你的上司是一个荣辱与共的团队,应当保持一种富有成效的工作关系,使双方都能从中受益。要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必须弄清以下五个问题:

  问题之一:我的上司是什么类型的人?

  你的上司是一个只要求员工到达底线的人,抑或他是一个想要了解所有细节的人?如果你向一个只是要求你到达底线的人讲述很多细节问题,你和他很快就会兴味索然。你也许会认为你的上司不在意你为一个项目付出了多少艰苦的工作,但事情并非如此。一个“底线”上司相信你能够完成所有幕后工作,否则他就不会将这一项目交付于你。你的上司大概看重的是结果。如果你一开始就懂得你的上司的个性,你们就能够合作得更加愉快。

  问题之二:我的上司是“上午人”还是“下午人”?

  如果你的上司不是“上午人”,你应当“晚汇报”——除非有急事要处理,否则不要成为他(她)日程表中第一个会见的人。你会发现,你的上司在下午两点时更乐于向你提供帮助。而如果你的上司是“上午人”,你就得反其道而行之,要“早请示”了。

  问题之三:我是否在帮助上司实现他的目标?

  如果能很好地理解上司正在努力完成的任务,你就能够更好地帮助他。知道他的特定目标,你就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本部门的工作重点。利用这一信息,你可以提前采取行动,帮助上司实现目标,达成目的。作为回报,你的上司会把你看作团体中有价值的成员,当你的上司获得提升时,你也会跟着沾光。

  问题之四:我是否清楚上司对我的期望?

  上司会给一些人指点,向他们提出目标和期望,这些人是幸运的。别的人就得自己尽力填补好这些空白了。如果上司比较关心细节问题,可以向他提交一份报告,将你所认为的上司对你的期望罗列其上,请他阅示。如果上司不愿看书面的东西,你可以和他进行几次非正式谈话,讨论你在部门里的角色和责任。记录谈话的内容并当为参照,看看你是否达到了上司对你的期望。

  问题之五:我是否尽全力使上司和所在的部门表现优秀?

  你的上司看上去优秀,你看上去也优秀。你应当时刻注意寻找使你的上司表现优秀的方法。如果你有一些能够提高本部门工作的想法,立即让上司知道。但要注意,提建议时要私下进行,而且要以非对抗的方式。随着本部门工作的提高,上司也会对你倍加信任,这对你的前途有益无害。 当你真正开始“管理”上司,你会发现你是作为一个伙伴而不是下属进行工作。作为伙伴,上司会给你更多的责任,这些责任将使你事业进步,并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试试看,你将会从有效处理与上司关系中获得满意的结果。

“职场中怎样“管理”你的上司?”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