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存千万别把老板当傻子

办公室交际2006-09-05 15:43:46未知

 时代在进步,老板也在改变

  老板不仅要创造利润,更意味着承担促进包括员工在内的公司事业的发展责任,当然,这能使老板充分满足成就感。

  这种责任使得老板们需要那些能对他生意和公司的事业会有贡献的员工,而只有这样的人才可能被提升。

  与老板相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谓投桃报李,当下属的要先投以桃。

  那么,员工如何经营自己,使自己有“桃”可投呢?

  要感动老板,最重要的就是忠心耿耿

  一个下属固然需要精明能干,但如果再有本事的下属,却有了异心,不对老板效忠,那么这种能干的职员是很可怕的。因为他知晓了许多商业秘密与业务的关键所在,一旦泄露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故而老板们所倚重所相信的职员,都必须是忠诚可信赖的。有时宁愿把一个能力平常的下属带在身边,只是因为这个能力平常的下属是忠心不二的。

  所以,要想获得老板的信任与器重,必须抓住机会来证明自己的忠心与称职。要让老板感到,你是一门心思跟着老板干的,或者巧妙地暗示,其实自己还是有很多其他发展机会的,而自己全部放弃了,为的是一心一意服侍老板。

  老板感到了你的忠诚,你才会取得老板的信任,这也就是迈出了青云之路的第一步。

  老板当然不是傻子

  所以,所有的老板都害怕下属欺骗自己,尤其是有关公司的资产、纪律、形象,更不容许有人侵犯。

  除了极少数例外,绝大多数老板都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才取得今天的成就,他们作为一个群体的领头人,都有着自己的原则。这些原则支持着老板开展工作。

  有三种行为肯定令老板们不快:

  第一种是脚踏两只船的人

  深圳一家公司的总经理说:“如果我发现我的员工有兼职行为,我绝不会重用他,甚至我会辞退他。因为,我认为这是对公司和我本人的不尊重。一心不能二用这是常识,公司需要一心一意的人。”

  其实,每个老板都不会喜欢自己的员工脚踏两只船,一心作两用。不少公司都订下了不准员工兼职的规定,明知故犯的员工等于是在向权力挑战,被老板发觉后必然没有好果子吃。老板甚至会认为兼职员工在利用公司的办公时间做自己的兼职。所以,别把老板当傻子,以为他好欺骗。

  香港华昌工贸公司董事长说过:“兼职员工我不会重用,有些人可能认为这样的人有能力,可是他们并不忠实于我们,如果他们集中精力为本公司做事,可能有更好的效益。”

  该公司的总经理认为:“更可恶的是,这些人可能会影响其他人的士气,从大局看,我很不喜欢有兼职的员工。这是不忠实的表现。”

  第二种是公私不分的人

  除去那种偶然当上老板的昏庸无能之辈以外,员工的行为是老板们评价一个属下的主要依据。

  如果在上班时处理私人事务,老板也会感觉这样的人不够忠诚。尤其在公司里更是这样,因为公司是讲求效益的地方,任何投入必须紧紧围绕着产出来进行。上班时处理私人事务,无疑是在浪费公司的资源和时间。

  一位老板曾经这样评价一位当着他的面打私人电话的员工:“我想,他经常这样做,否则他怎么连我都不防?也许他没有意识到这有违于职业道德。”

  北京某公司的老板说:“我不喜欢看报刊、杂志和闲书在办公时间出现在员工的办工桌上,我认为这样做表明他并不把公司的事情当回事,他只是在混日子。”“如果你暂时没有事做,为什么不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同事呢?”

  最后一种是请假犹如吃饭一样平常的人

  老板并非不准员工请假,作为自然人,生病总是难免的;作为社会的人,事务也同样不能避免。

  可是在“在商言商”的原则下,老板很不高兴下属请假,这种心态是无可厚非的,任何人当了老板,都不希望下属经常脱离岗位。

  至于那些爱贪便宜、出卖公司利益、不能与公司并肩作战的人当然更不用说了。

  而对于那些对公司和老板自己忠心耿耿的人老板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许他不会当面说出来。

“职场生存千万别把老板当傻子”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