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的,才是理想的

职场打拼2006-09-26 00:00:00未知

 素有「才子」之称的启凡,大学时曾发表多篇文章。

  毕业时,他和几位同学被分发到报社,他以为自己一定会分在「新闻部」,至少当「记者」,但是他却被分派到总编办公室,令他大失所望。 他开始埋怨「安排不当」,抱怨老板不识「货」。实际上,老板并非不了解他,而是想重用他,让他了解报纸的运作过程。不过,见启凡工作不负责任且不用心,最后打消了培养他的念头。

  自以为是,希望老板依自己的「专长」安排职位,是许多社会新鲜人容易犯的错误。

   ○做需要做的事

  社会新鲜人应该尽量表现自己的优点,但这种自以为是的优点却未必符合公司所需。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经营特色和管理方法。唯有在公司需要时,个人专长才得以发挥。

  成功者做需要做的事,失败者则只做喜欢做的事。社会新鲜人的专长,应该成为适应环境的「催化剂」,而不是挑剔工作的「资本」;应该是专长服从需要,而不是需要迁就专长。

  小林是一位明星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受聘于某广告公司。第一天报到时,他对经理说的第一句话是要求重视专业,希望经理注意他的专长。然而,经理却让他先到企画部实习,之后再根据情况调整。小林认为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于是在企画部不虚心学习,每天混水摸鱼,不到三个月就被炒鱿鱼了。

  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先在不是自己的专业领域累积经验,对未来很有帮助。只局限于一种工作的人,思路狭窄,很难有杰出的表现。

   ○不看轻工作

  另外,还有很多人容易好高骛远,认为自己是「大材小用」,不认真执行交付的工作。

  世事都有相通之处,有人能从剑道悟出书法之道,有人能从禽鸟搏斗悟出剑术之道,对一个追求进步的人来说,没有任何事情是与自己无关的。从事任何一门专业,若没有其它领域的知识辅助,绝对无法达到理想的境地。

  社会新鲜人应该尝试各种工作,避免执着于个人专长或求高不就低的想法,要想胜任某个职位,就必须了解比该职务更广泛的知识。

  总之,即使老板交付的工作比想象中的「差」,也要努力做好。是大材或小材,事实是最好的证明。

  ○定心工作

  跳槽是社会新鲜人工作遇到瓶颈时最直接的反应。稍有不如意就跳槽,跳来跳去,根本学不到的东西。选工作不是点菜,不可能完全合胃口。

  刚走马上任时,首先要定下心,耐得住烦躁。一个稳定的人,能给人好印象。坐这山望那山,经常跳槽,对自己没有帮助。社会新鲜人没有资历和经验,想要藉由工作的过程来累积经验,就需要有稳定的工作环境。老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虽然有新鲜感,但是很难「修成正果」。

  再说者,跳槽的目的地,不一定是适合开垦的「处女地」,而社会上知名度高、众人看好的工作,可能也不适合你。一旦你真的当上管理者,你确定自己能够胜任吗?

  想定下心不难,首先要做好心理建设。其次,要抱持安于工作的态度。不求「一蹴可几」,但求「稳扎稳打」。最后,随时调整自己。即使遭遇挫折,也要尽量让平复焦躁的情绪。

  薪资低,做出一番成绩,就有讨价还价的筹码;职位不高,展现实力,别人就会信任你。识别人才不像鉴定水果的质量那么简单,需要时间来检验。老是跳槽,别人没有足够的时间检验你,又怎么知道你是不是人才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