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跳出裁员阴影

职场打拼2006-09-26 00:00:00未知

不少人,特别是大公司的白领都曾以为,裁员这样的事情一辈子也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然而,就在最近,西门子、IBM、通用汽车……众多大名鼎鼎的公司频频传出大规模裁员计划。这些消息不亚于重磅炸弹,许多人开始惶惶不可终日,每天都在担心,大公司都说裁就裁,小公司更是朝不保夕,裁员的大刀会不会砍到自己头上?万一有一天被裁了该怎么办?如何面对家人面对朋友面对自己? 最近,类似这样得了“裁员恐惧症”的人不在少数,Mary就是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接待的一位“患者”。

  24小时内走人,半年失业 Mary曾经风光无限。当她被某大型跨国通信公司裁掉的时候,她才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手头的项目还在进行中,正干得热火朝天,前途一片光明。然而,就在那天一早,人力资源部经理把她叫到办公室:“根据公司目前的状况,可能需要精简一部分人员……”当时,Mary的脑子突然间“轰”的一声,一片空白。

  24小时内,Mary从意气风发的跨国公司白领变成了一个潦倒的失业者。此后几天里,Mary一直想不通,自己工作那么努力,为何被裁的却是我?接下来该怎么办?还能找到工作么?要是被朋友们知道自己被裁了,多丢人……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Mary也去人才市场上投了不少简历,可是都石沉大海,没什么收获。“24小时内走人,一个月工资补偿,半年失业”——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在了自己身上,Mary一天比一天消极、惶恐。巨大的压力之下,Mary敲响了职业生涯咨询的大门。

  职业规划专家解惑释疑

  虽说在如今的职场上,裁员已经是家常便饭,然而,对于某个个体来说,突然被裁,心理落差太大,难免惊慌失措,无法面对现实。Mary就是这样的“裁员恐惧症”患者。要想安全度过裁员的心理危机,尽快告别“裁员恐惧症”,有四个步骤可供职场人士借鉴。

  步骤一:事到临头,处变不惊

  原本还是很热的行业,突然间冷寂下来,原本还好的公司,突然间轰然倒下……对于这些直接导致裁员的突变,大多数人是没有预见性的,或者说,依赖于思维的惯性,人们很难事先发现市场的变化。只有当严酷的事实不可抗拒地横在面前,才会突然间惊醒。其实,面对严峻的形势,是惊慌失措,怨天怨地,还是处变不惊,在紧急中镇定地重新调整自己的位置,对今后的个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有两点关键点特别要注意。

  明确定位,切忌病急乱投医 尽量抑制马上向外散发简历、匆匆赶去面试或随便找个工作、抓住什么是什么的冲动。当你刚被辞退时,所受的打击和愤怒可能还未平息,这些消极情绪很可能影响到求职中的表现,导致求职不顺。如果你还没做好重新工作的准备,那还不如先静下心来想一想。

  保持正常的生活方式 不要整天将心思放在失业这件事上,整天的以泪洗面并没有用。保持正常的生活方式,花点时间休闲娱乐,能帮你调整心情,精力充沛地迎接新的挑战。

  步骤二:打探身边机会,寻找出路

  一般来说,规模较大的公司,其裁员通常是基于某种战略调整,仅针对某一部门或某一地区,而并非全盘解散,全面收缩。因此,被裁的员工首先可以利用同一集团的优势,到另外的子公司、部门或地区寻找机会。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样做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失为跳槽后谋职的一个好方向。

  步骤三:放下架子,从头再来

  很多被裁的人之所以难以安然度过心理危机,大都因为他们曾经风光一时,曾经春风得意,意气昂扬,突然间,职位、薪水都“贬值”了,是一个很大的心理冲击,很多人会长时间走不出阴影。被裁后,能否放下架子,重新开始,这是个巨大的心理考验。但也只有通过了这一关,成为“真金人才”才有可能。这里,也有两个关键点要注意:

  失败未尝不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不少工作多年的白领工作能力虽强,却长期远离竞争,不了解人才市场的行情,也忘记了面试和简历写作中该注意些什么,这种时候,被裁是一种警示,提醒你时刻注意培养自己的竞争力。

  理性分析被裁原因,寻找对策 放下消极情绪,不要怨天尤人,理性分析自己为何被裁?是能力不济,还是公司状况不佳?是单个企业不景气,还是整个行业走下坡路?如果是自己能力不济,那么,这时候好好审视自己的能力,通过各种方法增强竞争力;如果是公司整体业绩下降要赶走员工,那么不妨尽快看看同行的公司有没有机会;如果是整个行业不景气,也许就要做好准备,是时候转行了。

  步骤四:注意财务问题,制订未来计划

  很多人在遭遇裁员以后没有很好的意识到经济问题,导致后面陷入了不小的困境,更因此陷入更大的心理阴影。其实,遭遇裁员时的财务规划很重要。同时,财务状况也是更好地为自己制订求职计划的依据之一。这里,要注意3个关键点:

  检查自己所得的经济补偿是否合理

  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员工被公司辞退,公司应根据员工的工龄、在职时的工资等给予被辞退员工相当数额的遣散费,注意对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检查一下公司给予的遣散费是否合理,维护个人权益;

  全面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

  遭遇裁员时,你还需要清晰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你的资产有多少,你是否有外债,以及要维持当前生活每月必需的开支是多少。为接下来的6到12个月制订一个既保守又实际的收支预算,以应对失业后带来的收入减少。

  根据财务状况制定被裁后路

  如果觉得一段时期内财务并不会发生问题,你可以考虑去充电,提升个人能力;甚至,如果感到手里有些余钱,你还可以借此机会认真考虑一下自己创业,尝试一下把自己锤炼成一个小企业的创业者。

  合理规划变裁员危机为转机

“四步跳出裁员阴影”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ign=left>  Mary得到职业规划专家的指点后,心理上的阴霾逐渐消退,慢慢地终于走出了裁员阴影。她利用被裁后的空闲时间积极“充电”,通过了一个市场营销方面的权威认证。如今,她已经成功找到了一份市场方面的工作,重新找回了自信。

  Mary的案例给我们很多启发。专家认为,裁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如何应对;被裁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得了“裁员恐惧症”,从此一蹶不振。今天的职场人,裁员已是家常便饭,要正确看待裁员,在裁与被裁之间,最重要的是要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理性应对危机,只有这样,才能拨云见日,远离裁员阴影,做职场中的“常胜将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