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业失败率高达70% 创业:活着就很美丽

创业人生2006-01-25 00:00:00未知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全球每天都有2200多家新企业开张,但这些创业企业的失败率竟达高达70%以上。从国内的情况看也是如此,民营企业占国内企业总数的97%,而平均寿命只有7.02岁,其中约有70%的企业“存活”时间不超过5年。

  对此,上海杨浦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寿仁直言道:“如今,很多创业者只是凭着激情创业,而创业知识匮乏,创业能力较弱,而且不了解商业运作规则,创业行为过于盲目。体现在创业企业的运作上,就是创业计划不够周全,市场调研不够深入,资金调配不够合理,营销渠道过于单一,产品服务明显滞后等。在这种情况下,失败自然再所难免。”吴寿仁举例说,他曾接待过一位创业老板,在企业筹备阶段时,将大笔的启动资金用来装修办公室,采购办公用品、汽车和大量原材料,甚至招聘了许多员工。而当产品出来后,企业已没有资金进行产品推广,结果造成产品大量积压,创办不久的企业只好被迫停业。

  身为“过来人”,上海翰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向龙对此有一番独到见解:创业企业存活率低是个不争的事实,但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创业者应该懂得亡羊补牢,要找出失败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并尽量避免重蹈覆辙。而目前许多创业者的问题往往就出在不能冷静、客观、理性地对待失败。有不少创业者在总结失败教训时强调,再有多少多少钱就可以反败为胜。其实,对企业经营者而言,资金永远都不够,能幸存下来的创业企业常常是因为重视现金流量,而不是投资规模。还有些创业者失败的原因是过高估计了自己的技术,而忽略了客户的现实需求。因此,对于企业经营的各个部分,诸如产品、技术、资金、人才、市场,创业者都需要有清晰而准确的认识,只有掂清了自己的份量,才能进行准确定位,才能不盲目行动,从而提高其在市场上的“存活率”。

  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为创业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发展机会,但由于创业企业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创业者需要面对产品创新、过程创新、市场创新等诸多问题。因此,对创业者而言,在激情创业和创业成功之间,还有着巨大的鸿沟,能够幸存下来就很不容易了,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是:“活着就很美丽”。那么,创业企业该如何“美丽地活着”?吴寿任副主任为创业者开出了以下五帖“良方”:1、合理、可行的创业目标;2、合适的创业领域与模式;3、优势互补的创业团队;4、周详、严密的资金运作计划;5、良好的创业心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