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基本理论2006-09-09 16:29:14未知

摘 要  企业财务管理具有计划作用、控制作用、监督作用和资本运营作用。认为发挥财务 管理的作用要正确处理财务工作与其它管理工作的关系,有一个科学的财务管理体制和一支 高素质的财会队伍。?
  关键词 财务管理 企业财务?
  企业财务工作包括两部分,一是会计核算,二是财务管理。会计侧重于核算,财务侧重于管 理,二者都以资金运动为工作的对象,会计核算主要从资金运动的事后着手,财务管理则从 资金运动的事前着眼。财务管理是从价值方面对企业进行的管理工作,例如对资金、成本、 利润等方面的管理,这些管理是以货币形式反映了价值的形成、实现和分配过程。财务管理 与其他管理工作相比是一种价值形式的综合性管理,因此是企业管理的中心。随着计算机的 普及和应用,财务人员已更多地投入到管理工作之中,经济的发展,也要求加强企业财务管 理。?
  1  财务管理的作用?
  1.1 计划作用
  财务预测是在认真研究分析有关历史资料、经济技术条件的情况下,对未来的财务指标做出 估计和判断,制订财务计划的过程。通过预测和分析,找到增收的渠道和节支的途径。财务 预测的内容主要包括:销售预测、资金预测、成本预测和利润预测4个方面。企业的财务计 划要以货币形式综合反映计划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要的各项资金、预计的收入和经济 效益,也就是说,财务计划是预测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提出资金使用的要求。?
  1.2 控制作用
  财务控制是保证企业财务活动符合既定目标,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的一种方法。财务控制的内 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加强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加强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做好财务控制工作的前提 ,财务管理基础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健全原始记录,加强定额管理,严格计量验收,定期盘 存财产物资以及制订企业内部结算价格制度等。
  (2)组织财务计划的实施。编制财务计划只是财务管理的起点,最终要组织计划的执行和 落实,以达到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节约支出的目的。在组织计划的执行过 程中,通过对各项财务指标完成情况的分析,来评价各项管理工作的质量,为决策提供依 据。? (3)平衡财务收支。平衡财务收支也是财务控制的主要内容。其任务是及时根据实际情况 ,积极调度、合理组织资金,以保证生产的合理需要。平衡财务收支的方法是增加产量、增 加收入以平衡支出;降低消耗、节约开支以平衡收入;此外,还可按规定程序向社会融资或向银行贷款。?
  1.3 监督作用
  财务监督主要 是利用货币形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实行的监督,具体来说就是对资金的筹集、使用、 耗费、回收和分配等活动进行监督。例如:通过资金周转指标的分析,能够反映企业物 资的占用和使用情况,对这些生产经营资金的形成和使用实行严格的监督,从而促进企业加 强生产技术管理,改进物资供应工作;通过产品成本有关指标的分析,能够反映生产中物化 劳动和活劳动的耗费,推动企业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节约消耗、降低成本;通过 利润指标的分析,能够反映企业的财务成果和经营管理水平,对利润的形成和分配实行严格 的监督,从而促进企业挖掘潜力、改善管理、节约开支、增加收入。?
  1.4 资本运营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资本运营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资本运营不仅仅是运营产品 ,而是运营资本。资本运营是现代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它不采用财务会计中记账、算 账、报账的方法,也不采用管理会计中预测利润的量本利法,而是采用管理会计中投资决策 的理论和方法,采用财务管理中投资组合选择原理、资本结构理论等重要方法,将投资、融 资和盘活存量资产作为主要内容。
  2 如何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
  2.1 要正确处理财务工作与其它管理工作的关系
  财务管理的工作对象是资金运动,只要有资金运动就离不开财务管理。
  一个企业 的生产经营活动无外乎供、产、销三个环节,这个过程始终贯穿着资金运动,只是在各个环 节上资金的表现形态不同罢了。在供应阶段资金由货币形态转变为材料形态,生产阶段由材 料形态变为产品形态,在销售阶段由产品形态又回到货币形态。从这里可以看出,财务管理 贯穿于企业的各项工作之中,财务工作与其它管理工作是密不可分的。〖BP)〗从企业目前 的实际工 作来看,普遍存在两个误区:一种认为财务管理就是管钱,只要管住钱就可万事大吉,重资 金,轻核算。上面谈到,资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分别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钱”只是这个 过程的起点和终点,大量的管理工作都蕴含在过程之中。因此,只有加强内部核算,才能真 正做到节支降耗,否则,“钱”是管不住的。另一种认为财务管理就是管财务部门,把财务 部门与其他管理部门割裂开来,财务管理的触角不能延伸到各项管理工作之中。财务管理就 成为无本之木,其作用得不到发挥,形成经营和生产“两张皮”。?
  2.2 要有一个科学的财务管理体制
  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是企业管理活动的内容、组织和制度的总称,是企业完成理财工作,处理 各种财务关系,实现财务目标的载体。它同企业的管理体制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计划经济时 期,煤炭企业实行的是高度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从1993年开始,煤炭企业步入市场, 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由矿务局管理模式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成为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大型企 业集团。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所属矿(厂)也将逐步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自 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和竞争实体。集团公司与所属矿(厂) 将是以产权为纽带的母子公司关系,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原则,在财务管理模式上, 集团公司作为母公司享有出资人的权力,成为投资、融资主体,进行资金管理,实施资本运 营。矿(厂)作为独立的经营实体,依法享有独立的经营权,进行资产经营,实现利润最大 化。矿(厂)内部要开展班组核算,将核算主体延深到井区(车间),内部模拟市场,核算 盈亏,实现节支降耗。?
国有重点煤炭企业是受计划经济影响最深的行业,各矿(厂)一般地 理位置分散,矿井生产与生活后勤服务自成体系,企业办社会现象尤为突出。所属单位不单 单是企业,还有庞大的后勤服务系统和众多的非煤厂(网)点。因此,在财务管理模式上不 可一概而论,搞一刀切。
  文教、卫生、物业等服务行业应实行高度统一的财务管理模式,资金统一管理,会计人员委 派。这样,既便于统一调度资金,又利于加强财务监督。
矿(厂)以及非煤企业是具有独立经营资格的经营体,责、权、利的相对独立性决定了其财 务管理体制的独立性,应实行独立核算,独立纳税,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当前,会计信息 失真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人把它简单的归结为财务管理体制的弊端,其实不然。会计信息 失真实质是一种经营者的短期行为,这种短期行为不仅表现在财务管理上,还表现在生产管 理、技术管理以及人事管理上。要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 单纯地实行会计委派制是不行的,必须根治经营者的短期行为。?
  2.3 要有一支高素质的财会队伍
  财务工作管理对象特殊,财务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一是加强会 计队伍的建设,注重培养和选拔既有专业知识又善于管理的年轻人才,会 计岗位要严格把握任职条件,会计人员必须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二是培养良好 的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关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规定是:“敬业爱岗,熟悉法 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守机密”。三是要增强法制观念。会计人员应当按 照会计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规定进行工作,保证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及时 、完整。不但要为本单位领导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还要使单位外部的投资者、债权人、 社会公众以及社会监督部门能依照法定程序得到可靠的会计信息资料。新颁布的《中华人民 共和国会计法》第六章对单位及其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法律责任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既是 对会计人员行为的规范,也是对单位负责人不正当干预财务工作的约束,为开展正常的 财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