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债规模:现状、趋势及对策 (3)

国债研究2006-09-09 16:34:33未知

4.居民的应债力。一般表述为,国债余额占当年居民储蓄存款或居民储蓄存款存款余额的比例。这是从居民的储蓄水平来考察国债发行规模的重要指标。在我国,居民是认购国债的重要主体之一,而城乡居民存款和手持现金是居民购买国债的主要来源。80年代我国债券实行分配认购时,对于各省市国债任务指标的分配主要依据各地存款和工资总额的情况(高坚,1995)。近年来,尽管居民可选择购买的金融资产增加了,这些指标不能完全反映居民购买国债的能力和潜力,但仍然是居民购买国债的主要依据,也是我们在确定国债发行规模时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表5和表6反映了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与国债规模的关系。从这两个表可以看出:近10年来,无论是年度国债发行额还是年度国债余额占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的比重虽然在增加,但变化并不是太大。90年代后,尽管居民购买国债的数量有了明显的增加,但居民收入也有了很大增长,这些年城乡居民存示的增长超过了其他所有经济指标。这既是我们在1994-1995年高通货膨胀环境下顺利发行上千亿元国债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以后继续扩大国债发行规模的一个重要条件。

表4 主要发达国家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


资料来源:根据表2及《中国统计年鉴(1997)》第42、247、256和293页有关数据计算而成。

表6 国债余额与国民经济相关指标的比例关系


资料来源:根据表2、表7及《中国统计年鉴(1997)》第233、256、293页有关数据计算

(三)一个悖论:财政本身的债务重负和国民经济应债能力宽松的矛盾

  从上面判断中国国债规模的几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无疑会得出一个看似相互矛盾的结论:从国债偿债率和债务依存度(反映财政本身的债务负担的指标)来看,我国的债务压力是相当大的,尤其是1994年以来,债务收入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1996年的债务还本付息已超过千亿元,中央财政已不堪重负。这似乎在提醒我们,为防止中央财政债务依存度过高,应警惕国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但从国债负担率以及国债余额占居民储蓄存款的比率来看,既然目前的GDP是国债余额的18倍,居民储蓄存款相当于年度国债发行额的20倍和国债余额的10倍(根据表5和表6计算而成),而且从动态趋势来看,国债发行规模按照现行的增长速度扩大,在未来10年内,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也不会超过14%(袁东,1996),这还是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我国国民经济的应债能力还是十分宽松的。这两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只能说明中国经济体制转型时期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扭曲,即国民收入分配过分向个人倾斜,财政集中的国民收入份额太少,财政收入的基础薄弱,以致造成在财政债务依存度不断扩大的同时,国民经济的债务负担水平却只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更为重要的是,这个看似矛盾的结论告诉我们:只要处理好中央财政债务依存度问题,进一步扩大国债规模仍是有余的。也就是说,国债发行规模的适度扩大应建立在增强国家财政汲取国民收入能力即适度提高“两个比重”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能够既保持较大的国债规模,又不至于让国家财政背上难以承受的债务重负。

二、“九五”时期国债规模的预测与分析

  国债是经济建设和弥补财政赤字的重要来源,也是调节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但是,发行规模把握不好就会收不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还会造成债务危机和信用危机。因此,我们有必要对“九五”时期的理论国债规模作出有根据的预测。

  从理论上讲,国家财政支出的需求压力和偿债能力、居民的收入和储蓄水平以及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和国债的收益率高低都是制约国债发行规模的重要因素。但这些因素集中于一点,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的规模。因为一般来说,GDP越大,社会资金总量就越多,财政的偿债能力就越强,企业和居民的应债能力也越强。反之亦然。因此,可以说影响国债规模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国内生产总值。我们据此来建立中国的国债增长模型。如果用Z表示国债总额,用Y表示国民生产总值,则:Z=f(y) (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