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美·好美·乐美—谈美育的三个境界

教育学2006-09-21 00:00:00未知

境界是指事物所达到的程度或表现的情况。美育存在着不同的境界。在高等学校,美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引导学生对美的事物,由“知之”进而“好之”,最终达到“乐之”的境界。
  一、 初级境界——知美
  知美,就是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审美基本知识。
  1.美学基本理论 美学基本理论是对人类审美现象的整体分析和概括,展示了美的世界的全部内容。通过系统学习,能够使学生懂得美的原则和各类审美范畴,懂得美的存在形态以及人类审美活动的过程,懂得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基本原理,从而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高尚、健康的审美理想和审美情趣,发展对美的事物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
  2.艺术理论与艺术史知识 审美与艺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艺术欣赏需要一定的理论指导和知识积累,如各类艺术的特征,作者、作品的背景、风格等。
  3.其他审美常识 即自然审美、社会审美常识以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涉及的审美常识。
  对于非艺术院校的学生来说,掌握以上三方面的审美知识,有助于他们依赖美的法则发现现存事物的缺陷和不足,从而找到改进现存事物的方法,有助于他们改变通常的思维方式,广开思路,大胆想像,从而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里有所发现和创造。
  二、 中级境界——好美
  好美是指学生知美之后,对美的事物产生的喜爱、爱好之情。
  实施审美教育应达到中级境界。无论学习什么专业,在校大学生都应该热爱并积极参与审美及艺术活动,因为审美及艺术活动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是大有益处的。无数事实证明,新奇的想像、巧妙的构思和闪光的灵感,一向惠顾知识渊博、眼界开阔、爱好广泛的人。许多有重大成就的伟人都兼备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双重修养。北宋的沈括博学多才,除了科技,他对文学、音乐、绘画也有研究。现代著名学者苏步青不仅在数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而且在古典诗方面很有造诣。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不但创立了相对论,而且还是一位很有造诣的小琴家。从这些做出震古烁今的巨大成就的传人身上我们可以得到启示:不管从事何种专业,都应该热爱审美及艺术活动,因为爱美、爱艺术不但会使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而且还还有助于启迪智慧,使自己在众多领域有所作为。
  激发学生爱美、爱艺术的兴趣,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运用现代手段,加强直观教学。法国画家安格尔说过:“要拜倒在美的面前去研究美!”只有让学生置身于美的世界,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对美和艺术产生浓厚兴趣。二是鼓励学生参与审美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审美活动,如展示作品让学生分析、讨论,师生共同背诗、唱歌等等。促使学生在参与中获得美的体验,从而在心灵深处对美和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
  三、 高级境界——乐美
  乐美是建立在人的全部审美心理活动基础之上的。人们一旦达到乐美境界,就能够感受到生理上的和心理上的快乐和满足,就能够调动和调节以情感为核心的一切生理和心理因素,把对世界的认识和创造与对美的追求和体验统一起来,使人进入那种欲罢不能,自强不息的完美境界。
  达到乐美境界的人,才会自觉地发展对美的事物的感受力、鉴赏力、创造力,使自己对美的追求自觉化、系统化、深刻化。也只有对美和艺术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并从美的事物中获得灵感。
  要想把学生带入乐美的境界,必须引导学生走一条自觉自愿、持之以恒的实践之路。审美实践活动包括欣赏活动与创造活动两个方面。
  美是无处不在的,在校园、宿舍、大街、商店、公园都存在着美,几乎所有的事物都可以当做审美客体。但美不是一种实体的、具体的存在物。美是在具体的审美活动中获得的,快乐体验也只能在审美活动中才能获得。对审美客体的欣赏是重要的审美活动。欣赏活动充满了情感、想像和个人的感悟、理解,每一次欣赏活动充满了情感、想像和个人的感悟、理解,每一次欣赏活动都使主体进入一个属于个人的审美快乐境界。因此,在实施美育的过程中,必须安排大量的欣赏活动,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审美活动当中,并从中获得美的愉快和享受。
  审美创造是更高层次的审美活动,是美的产生过程的深切体验。在审美创造过程中,人们能得到特有的审美愉快和享受。
  综上所述,实施审美教育,首先,要让学生知美,掌握审美基本知识;其次,要引导学生好美,注意教学的形象性和直观性,鼓励学生参与审美活动;最后,要力求使学生达到乐美的境界。
   

作者:河北经贸大学 刘玉清 夏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