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饮食文化所不同(续)

西方文化2006-04-18 00:00:00未知

   西方人身材高大,除了种族和遗传因素外,另一个重原因是他们每天摄取的牛奶的数量远远超过中国人。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有两点很重要:第一是遗传,第二是变异。遗传是先天的,而变异则可通过后天来进行。


    日本人过去平均身高远远低于中国人,在上个世纪,他们在学西方工业文明的同时也学西方生活文明,在全日本启动牛奶工程,让每个日本儿童增加牛奶的摄入量。这一招早己见效,日本人的平均身高己在逐年增高。在欧洲平均身高应数荷兰人最高,而荷兰人喝牛奶恰恰是最多的,他们几乎就将牛奶当水喝,因为他们有,他们国家盛产就是牛奶和郁金香。中国人牛奶的摄入量一直是很低的,不仅身高受到影响,而年老后弯腰驼背者多,骨质疏松症多,应运而生骨科医院多,制药厂生产钙片多,这样形成年少时不喝牛奶,年老后来吃钙片的恶性循环,你看哈药六厂的钙中钙的广告是那么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就知厂家卖钙片卖欢了。


    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主要是那几个放牧多的藏、维、蒙地区,他们由于喝牛奶多身材都比较高大,而且弯腰驼背者少,骨质疏松症少,骨折也少,骨科医生也少。前几天我与一位从澳大利亚回来的朋友聊天,他说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全市只有三名骨科医生,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而在成都从事骨科的医务人员至少在干人以上。
 
    中西方妇女在怀孕期间和产后的饮食习惯也是大相径庭的。中国的妇女在怀孕的最初两、三个月里,由于生理上的特殊反应,常常反胃呕吐,故进食较少,甚至厌食。恰恰这三个月是胎儿发肓的关键时期,是胎儿长大脑的时期,营养一定要充足。而后的七个月,大脑基本形成,只要正常进食,注意营养搭配就行了。


    中国的妇女大多数在这个时期,由于生理反应减弱,便开始狼吞虎咽超量、超限进食,个个长得如相扑运动似的。这样对胎儿发育不利,因为你那相扑运动员体形,走路都喘粗气,怎能去运动?而西方的妇女在这个时侯要坚持运动,甚至跑步、游泳。这样对胎儿发育有利,也利于分娩,在西方剖腹产很少,而在中国剖腹产的比例越来越大,究其原因便是在怀孕期间不注意饮食的度量问题,绝少运动所至,这也为产后恢复体形带来诸多麻烦。


    现在一些妇女开始注意这个问题了,特别是影视明星更注重自己的体形,前几天,我在网上看见王菲怀孕的照片,如果不说她怀孕还真看不出端倪来。

    中国妇女在产后坐月子,不仅每天要包着头、穿着袜子捂在被子里,不能看书、看电视、洗头、洗澡、不能见阳光、不能吹风地在家里坐整整三十天甚至四十天,而且还要超量地吃耢糟荷包蛋、炖猪蹄、墨鱼炖鸡。这是中国几干年的传统和风俗习惯,谁也不愿去违背。西方妇女没有坐月子一说,几天后便到处走动,该干啥就干啥,也不必每天吃荷包蛋和喝油腻的鸡汤,她们个个并没有落下月子里的病,这是身体素质的问题?还是习惯所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