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饮食文化悄悄影响大陆烘焙业

西方文化2006-04-18 00:00:00未知

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发生的变化可以说日新月异。快捷和高效率是现代人的追求,这一特点也反映在饮食文化方面,使得饮食习惯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这也给烘焙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趋势之一:内食人群比重减少,外食人群比重越来越大。

什么是内食呢?所谓内食,就是传统上人们把米、面、肉蛋、蔬菜等原料买回家中,自己动手加工烹饪;那么什么是外食呢?也就是人们外出用餐或着从外面(如超市、面包店等)买回成品食用,比如汉堡包、热狗、面包、比萨、包子、馅饼等;或者从外面买好菜打包带回享用。面包店和外食业关系密切,从欧美国家看,面包店大都提供外食服务。我们来看一组来自德国的外食市场统计资料:

91年 德国的外食市场营业额为1060亿马克

95年 1230亿马克

96年 1310亿马克

在德国餐厅卖出的冷冻面包和餐包,1995年为4万吨,1996年近5万吨。

1997年,德国人口有7400万,面包店有25616家,其中有91%的面包店,23616家提供外食服务。外食营业额的比重为,肉食餐(各种西餐肠)占30%,三明治占19.1%,饮料占6%,汉堡包占5%。
 


随着社会的进步,可以预料,在我国,这种外食人群比重也会越来越大,这就会给我们烘焙业朋友们们,带来更多的赚钱机会。

趋势之二:传统食品市场比重减小,带有异国风情的食品比重增加。

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使各国餐饮业都发生了重要变化。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的加快,各国饮食文化也在互相交融。其中,美国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各国的餐饮在美国都有其市场。我们来看一份来自美国的统计图表,这个图表说明了在1998年异国风情餐饮在美国餐饮业中所占的比率

我们可以预料,发达国家的今天,将会是发展中国家的明天。我们烘焙业者应该首先能感觉到这种机会的来临,我们正在制作和销售的面包、西点,实际就是正在向中国的消费者推荐西方的饮食文化,我们已经站在西方饮食文化圈内,应该不失时机,利用这个优势,把它发扬、扩展。看一看麦当劳和肯德基快餐在中国大行其道的势头,我们做面包的老板们是否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呢?

常常听到我们烘焙业老板抱怨说现在生意不好做了,面包越来越便宜,利润越来越低了,这正说明我们不应画地为牢,把自己故步自封在糕点圈里,我们应该站在西餐的圈子里来,那就是进门来海阔天空了。经济全球化势必使西餐文化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西餐业将占具更多的市场份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