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技巧

申论及范文2006-09-29 00:00:00未知

哈市张先生问:我省4月16日举行的公务员考试科目中的申论学科以何种形式出题?有哪些答题技巧?  

  晓艳的话:  

  昨天,哈市一名初四男生打来电话说,他似乎陷入了学习的怪圈,这几天上课注意力总是集中不起来,本来想认真听的地方,却总是溜号,每天回家学习到凌晨。他觉得太累了,第二天上课很难集中精力,这样恶性循环,他的成绩每况愈下。晓艳想对考生说,只有充分休息后,学习的知识才能记得更扎实,晓艳希望每名考生在考出好成绩的同时也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指导要点  

  关注热点问题;了解新旧考试的命题差别;找出材料核心问题;用利益分析法和供需分析法分析问题。  

  本期名师:李永新  

  中国公务员考试咨讯网首席培训官  

  我国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的申论学科2000年首次开考,考试形式是给出三个自然段或七个自然段大约3000字的材料。申论学科主要考查考生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  

  3000字左右的材料多为与生活紧密相联的热点问题,如能源紧张问题、三农问题、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大学生拖欠助学贷款的诚信问题等。  

  考生要了解申论考试的新旧命题差别,旧的命题方式是三段论的老模式,答题的步骤是先概括出核心问题,再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最后根据问题写一篇论述性文章。新的命题方式是“评价有效性分析”,即命题里给出答题的对策方案,让考生从给出的对策方案中挑选出最适合解决该问题的对策。也就是说要求考生评价每个对策看哪个对策最科学。这种命题符合选拔公务员的需要,主要考查考生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考生阅读完给出的材料后,首先要概括出该材料的核心问题,再围绕核心问题进行做答。核心问题找出来后,考生围绕核心问题进行分析,申论主要考查考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对核心问题的分析上,可采取利益分析法和供需分析法分析问题。例如材料为劣质奶粉事件,在分析时应以为什么会出现劣质奶粉事件为切入点,是生产者追求经济利益,获得这种利益的同时就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接下来再分析为什么会出现消费者利益受侵害的情况,是因为没有严格的监管体系等。例如黑龙江高级技工短缺的现象的问题,就可以用供需分析法来分析。还是要先答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即供不足,需增大。供不足,是因为人们的教育理念上还有问题,职业技术学校在培养人才方面的能力弱了,社会上好多人重学历轻能力的心理还存在。在需增大方面,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需要的技工不需要掌握什么核心技术,工业技术含量没有质的提高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