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察:台军重新进驻太平岛内幕

政治军事2006-01-25 00:00:00未知

200510月以来,台湾当局开始在南海地区的太平岛修建机场。此举不但引发附近国家的抗议,在岛内也是颇有争议。在各种考虑的背后,台当局想通过太平岛贯彻自己的大南海战略企图最值得关注。

台军突然决定建机场

台湾《时报周刊》报道称,200510月开始,台陆军征询未婚、没有家累、具有建筑、土木或做过粗工经验的志愿兵、士官干部和士兵,问他们是否愿意调至陆军第6军团53工兵群工3营服役,执行代号太平专案的机密任务。参与该任务的条件很优厚,除增加薪水外,还可以每3个月休假1个月,1年可连休3个月。太平专案的内容就是在太平岛建机场,工期预计1年,机场跑道总长度至少1135,整个工程预计200612月底竣工。

《时报周刊》分析说,1135长的机场跑道,基本上无法起降战斗机,加上这么远的距离,台湾现有战斗机至多只能飞单程,战略价值很低。因此,国民党、亲民党籍的立法委员纷纷抨击军方建机场是为了讨好陈水扁。2005916,陈水扁曾扬言,最大的愿望是到最南端的太平岛。如果坐军舰去,来回要45天,时间太长。

但是,有证据表明台湾军方此次突然修建工事,其中一个动因确实是针对大陆。20057月,台国防部长李杰曾召开会议,研究所谓解放军舰艇频繁在太平岛周边海域出现问题,其中包括几艘主力舰艇。而修建机场极可能是该次会议的一项成果。但对于有关外界十分重视的所谓借此在南海地区建立潜舰伏击区的说法,目前仅止于台湾媒体的猜测,从实际角度考虑,可能性和必要性反而并不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