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距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多远?

政治军事2006-09-20 00:00:00未知

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统计结果表明,2000年国际论文总量比上年减少近1%,而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国际上发表的论文总数在上年增长近32%的基础上,又增长7.6%,达到49678篇,稳居世界第八位。 

    国际上普遍以各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作为衡量科研活动的产出状况、科技实力和水平的标志之一。那么,中国的科技论文和发达国家又有哪些差距呢? 

    一是论文数量与先进国家相比相差较大。 

    2000年,我国被《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论文数虽排在第8位,但与排在前3位的国家相比,仅仅相当于美国的12%,日本的25%,英国的23%。我国国际论文总数仅占世界论文总数的3.55%。中国科技信息所副总工程师武夷山分析此种情况时认为,由于世界论文总数的基数较大,所以中国要想上一个百分点,难度就很大。我们增加,别人也会增加。 

    二是论文质量有待提高。据悉,1999年,我国论文的平均被引用次数为1.99,国际平均被引用次数为2.27。中国科技信息所所长梁战平指出,2000年我国在《科学引文索引》上发表的论文只有30%被引用。 

    三是我国科技期刊的影响力较小。一种刊物中的论文平均被引用的次数被称为“影响因子”。1999年我国被《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期刊为56种,影响因子最大的为0.839,而《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期刊的最大影响因子为47.564。2000年我国论文的部分影响因子尚未统计完毕,专家估计与1999年差别不大。 

    作为我国科研主力军的大学,所发国际论文和国外大学相比,差距不小。2000年,位居《科学引文索引》我国大学论文榜首的北京大学共发论文1105篇,而哈佛大学则为8000多篇。1993年,我国首次对全世界大学发表论文情况进行排名,中国尚未有一所大学进入前200名;1998年进行的一次排名,我国清华大学未进入前100名,尚不及韩国汉城大学。 

    ■客观分析为何落后 

    科技论文作为科研活动的主要产出形式,反映出我国的科研实力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但是,《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论文均为基础性研究,我们如果把握得好,不应和发达国家有如此大的差距。专家们普遍认为,影响中国高质量论文的产出有主客观原因。主观原因为科研投入的不足,其主要表现为: 

    ————财政投入不足。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中国科技信息所联合调查显示:1998年,我国的科学研究与试验开发经费仅占国民生产总值0.69%,而同期美国为2.77%,日本为2.89%,德国为2.32%,法国为2.20%。2000年,我国的这一比例虽达到1%,但与《科技进步法》确定的1.5%还有不小差距。 

    ————企业投入不足。在发达国家,企业科研投入为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而我国的企业则无长远规划,舍不得科研投入,导致产品研究、开发严重滞后,也影响了科研人员论文的质量。 

    ————科研设备跟不上。几乎所有接受笔者采访的专家们都认为,中国科研人员的科研设备远远满足不了科研的需要,和国外的差距较大。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是一位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博士,连续两年获《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我国农学类论文个人第1名。他坦言,像动物营养分析中最基本的消化代谢实验,在美国做一次需1万—2万美元。我国实验中的高压液像色谱,做一个样品需500元人民币,一般一次实验需100个样品。仅此一项,就需5万元人民币。他供职的中国农业大学,硬件条件比较好,而在一般的科研机构,对此是不敢问津的。捉襟见肘的科研经费,常常使科研工作者买了设备就无钱雇人员。  

    有关专家还分析了影响高质量论文产出的客观原因,一是人才流失较严重;二是论文的深度、前瞻性不够;三是研究的范围和内容和国际脱钩,不被国际学术界认可;四是部分科研单位和个人强调科技成果应用,忽视论文写作。  

    ■“十年磨一剑”不可偏颇 

    针对中国论文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业内人士大声疾呼,中国论文应迎头赶上,否则会被经济大潮抛得更远。清华大学一位教授认为,中国科技整体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确实有差距,但我国在航天、核能等技术领域与国际水平比较接近,只要我们正视现实,努力追赶,就可以尽快缩小科技论文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这位教授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快高校对学生培养的步伐,可指导他们先发表一些相对简单的论文,以提高其科研能力,做好人才储备;二是要对青年人才进行严格训练,采取扶持措施,促使他们早日独立开展科研工作;三是要从国外引进学术带头人和先进技术设备;四是要提高研究的系统性、新颖性、创新性、前沿性。他说,“十年磨一剑”固然可以提高论文质量,但数量与质量是辩证的关系,没有数量就谈不上质量。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是耗不起这个时间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