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防关键技术的选择

政治军事2006-09-01 10:28:21未知

国防关键技术是军事领域的前沿技术。它不仅是当前武器装备的主要技术支撑和牵动力,而且是未来国防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国防关键技术的发展对于保持武器装备质量优势,推动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当今世界各国纷纷制订本国的国防科技发展战略,加快国防关键技术的发展,而选择好关键技术又是发展国防关键技术的基础。 

一、国防关键技术选择是当今世界各国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的选择对推动国防科学技术乃至整个社会的科学技术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国为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相应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防科研的投入。当今各国国防科技发展战略都选择某些关系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全局的关键技术领域优先发展,集中力量,全力突破,继而带动国防科技乃至国家整体科技水平的提高,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1.正确的国防关键技术选择有助于获得和增强军事技术优势,并以此作为和平时期最有效的威慑手段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正确的国防关键技术选择可以增强其原有的军事技术优势,带动军事技术整体水平的跃升。日本一贯把技术优势视为其国家安全的基石,并预见到一些与国防相关的技术领域(如微电子技术领域)是未来军事技术发展的重点,遂集中力量,刻苦攻关,从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利用其成果带动与其相关的其它技术的发展,提高其技术整体威慑力。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正确的国防关键技术选择有助于使国家科技发展从被动转为主动,从落后变为先进,获得军事技术上的优势,形成强大的技术威慑,使敌国不敢轻易对其诉诸武力。

2.正确的国防关键技术选择有助于提高武器装备效费比,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军费下降与武器装备费用上扬的矛盾

正确的国防关键技术选择可以减少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管理和维修的全寿命费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矛盾。以往国防关键技术选择往往忽视经济因素,片面追求技术的尖端性,造成武器装备研制中技术难度过大,导致不断追加投入,长时间难以有实质性突破,这也是武器装备费用上涨的一个原因。而当前国防关键技术选择更多地从经济可承受性出发,采用效费比高的军民两用技术;重点发展先期技术演示用以减少技术选择的风险;尤其发展一些可降低武器装备的设计制造和全寿命管理费用的技术,如降低制造成本、缩短生产时间的先进制造工艺,另外,利用人工智能、小型传感器和材料项目,开发出视情维护装置,这种装置可监视武器使用期间的磨损、应力及疲劳,并提出维护需求,从而提高武器的安全性和精确地安排维护,减少武器装备的维修管理费用。

3.正确的国防关键技术选择有助于带动民用科技的发展,从而使国家整体科学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正确的国防关键技术选择具有双重作用,不仅可以牵引武器装备的发展,提高军事实力,而且可以带动民用技术的发展,提高国家整体科技水平。尤其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技术的“军用”与“民用”相互渗透,国防科技的成果既可用于军,亦可用于民。国防关键技术因其固有的领先性,使其处于整个科学技术领域的先导地位,它的发展刺激和带动国家科技整体水平的飞跃。40年代,美国耗资20多亿美元的“曼哈顿工程”,技术外溢民用,促进了核裂变和放射性同位素技术的发展,奠定了美国50年代工业增长的技术基础;60年代,美国又利用“阿波罗登月”计划促进了电子技术、材料技术和能源技术的勃兴,形成现代新技术产业群体;80年代,里根提出“星球大战”计划,其多数技术转为民用,导致一批新技术群体的崛起。

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引发的深刻变革,使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相关因素更为复杂和不确定,从而加大了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难度

在国防关键技术选择上,各国普遍采取在科学预测世界军事高技术发展方向的前提下,根据新的国家安全形势下的军事需求和本国具体情况,遵循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共同原则,确定优先发展的国防关键技术。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相关因素增多,不确定性加大。

1.国防关键技术选择依靠军事需求的牵引,而未来军事需求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军事上的需求是国防关键技术选择首先考虑的因素,其判断的正确与否是国防关键技术选择成败的关键。一般来说,对未来军事需求的正确判断,是建立在对未来战争特点、作战理论、作战对象等相关因素准确预测的基础上,这种预测是依据历史和现实提供的材料与有关事实,按照高技术战争自身发展变化的规律提出来的,具有一定的科学基础和主客观依据。然而,它毕竟是一种未经证实的判断,包含着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和不准确性,尤其在当今,一场新军事革命正在悄然兴起,军事领域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传统观念正发生变革,未来战场不确定、作战对象不确定、作战理论正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军事需求必然表现出极大的易变性,从而加大了选准国防关键技术的难度。

2.国防关键技术选择以科学技术未来发展为导向和依据,而预测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十分复杂

科学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直接影响着国防关键技术的选择。历史上,不少国家在选择关键技术时走了弯路,对科技发展方向的预测需要有极高的洞察力,尤其在科技革命时期,准确预测的意义就更为深远,同时预测难度也相应加大。

本世纪70年代以来,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航天技术、激光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其发展速度之快让人瞠目,微电子技术的集成度在1962~1977年的15年间提高了1万倍,人们的反应和预测能力已难以跟上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从而造成对科学技术的新变化缺乏足够的灵敏,不能对科学技术的未来发展准确而迅速地做出预测,而对科学技术未来发展预测的失误将导致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盲目性。

3.国防关键技术本身是一个技术群体,而群体中的各项技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

新技术不断涌现且各个领域交叉渗透,是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特征。国防关键技术作为优先发展、普遍适用的技术也必然体现科学技术发展的这一特点。当今,国防关键技术已不再是一两个单项技术,而是一个群技术。各项关键技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如:空间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微电子、光电子、材料技术等的支持,削弱或舍弃哪一项技术领域都将减慢关键技术发展的整体进程;反之,某一项关键技术领域的新飞跃,又将使交叉领域的总体水平向前推进一步。因此,在进行选择时,应把国防关键技术作为一个系统,既要考虑单个关键技术的功能,又要考虑各项关键技术的相互关系及主次,使其协调发展。

“浅谈国防关键技术的选择”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三、国防关键技术选择具有极高的社会风险性,一旦决策失误,会给军事安全和国家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威胁,必须站在战略层次上给予宏观指导

1.在对科技发展跟踪研究和预测分析的基础上,客观分析需求与可能

国防关键技术选择遵循科学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因此,应高度关注世界科技界涌现的新思路和尖端技术的新进展,全面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状况,探索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及其内在规律,在认识和掌握规律的基础上,预见科学技术的未来进程和发展趋势。为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应建立预测组织,培训预测人员,加强预测方法研究,真正把定性预测和定量预测、宏观预测与微观预测结合起来,才能保证预测的科学性。

在对科技未来发展预测的基础上,尤其要客观分析本国的军事需求与科技发展水平。首先,应分析本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所处的安全形势及其可能的作战对象、作战理论、作战方法等,由此确定军事需求;其次,分析本国现实军事技术水平及发展前景,并分析制约本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薄弱环节,将需求与可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科学技术预测分析的指导下,科学地选择国防关键技术。如法国在海湾战争中认识到:其缺乏独立的情报搜集手段,极大地限制了军队的行动,而法国的航天技术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所以,把发展空间技术列为其国防关键技术。

2.制订关键技术选择的目标、原则、验证、评估等一整套规划

国防关键技术是一个内容复杂的大系统,为提高系统的整体功能,在选择国防关键技术时,要充分考虑各关键技术的军事需求的层次性、阶段性及技术发展的机遇,确定发展的优先次序,采用最佳组合。同时,国防关键技术持续发展的特点决定了其选择必然存在连续性,因此国防关键技术选择是一个复杂连续的过程,应制订一套完整、详细、严密的规划,包括制订选择的目标、原则和方法,建立有权威的验证评估机构,加强领导,以实现选择的关键技术相互匹配,协调发展,有效地提高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总体效能。

3.着眼军民两用,形成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良性循环

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着眼军民两用,其好处是显而易见:首先是便于集中科研费用,其次是促进军民科研生产在更高层次上紧密结合,推动军民两个领域的双向技术交流和发展,既有利于军事科研,又推动经济增长。其次,还可以使国防关键技术参与市场竞争,促进其效费比趋于合理,在保障国家军事优势的同时,产生极大的经济收益。如:美国国防部从80年代开始同工业界合资经营半导体制造技术项目,目前半导体的费用已降低到10年前的1/20。因此,国防关键技术选择要充分考虑军民两用性。

4.加强先期技术演示验证,减少技术风险,提高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效费比

国防关键技术的成果最终要向武器装备转化,而预知这种转化程度要依靠先期技术演示验证。先期技术演示是指在武器采办过程的先期技术发展阶段,对新开发的技术项目进行实际演示和验证,以评定其技术可行性、可负担性和可生产性,即通过先期技术演示验证,分析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正确性,减少技术选择的风险性,在节约资金的前提下推进国防关键技术向武器装备的转化。1994年,美国在原先期技术演示验证的基础上,又率先提出了先进概念技术演示验证方案,它是涉及技术人员与用户的综合性工程,其特色是武器装备的研制者与使用者紧密结合。它要求军事用户自始至终参与武器装备的研制,对新技术和在军事应用方面的潜力有及时、全面的了解,对接受评估的装备进行评议,并提出改进意见。在实验中淘汰那些难以完成转化或转化不佳的技术,减少技术风险,并进而确定国防关键技术的优先次序,合理确定各项技术的资金投入,提高国防关键技术选择的效费比。

 

“浅谈国防关键技术的选择”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