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国防现代化”征文--投身新军事变革 做现代“知识型”军官

政治军事2006-07-21 11:07:12未知

  有一位名人说过:"今天,假如您还生活在过去;那么明天,您将不可能立足于未来"。

  这句话,是对三十年前生活着的人们的劝告,其实,更可以看作是对我们今天时代特征的描述。

  是啊,这是一个波涛奔涌的时代,这是一个变化以指数级增长,从而一日如十年的时代,一个连想象的"翅膀"都难以追上它变更"脚步"的时代!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今天的人们,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它的飞速前进和发展欢呼与庆幸,而作为共和国的军官,在欢呼与庆幸的背后,我们更应该感受到我们自身使命的庄严,和来自这个时代的挑战之艰巨。

  人类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军事变革!

  回首历史,近一百多年的中国大地,写满的是中国人民坚韧顽强、不屈不挠的抗争,却也充斥着东西列强侵略与蹂躏肆无忌惮的屈辱。

  一百多年的深重苦难,警醒我们明白了:天下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一百多年崩溃边缘的生存,更逼迫我们学会了外强体制、内练本领;学会了面朝世界,面向人类文明和发展的时代坐标。

  这一百多年的历史,也是见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成长和取得内谋独立与统一、外反侵略与欺压辉煌成就的历史,是见证所有炎黄子孙、华夏儿女追求进取重振中华的历史。

  历史承载着既往,而我们已抬头挺胸地生活在今天,而且正昂首阔步,由今天走向未来。

  今天的我们,发展国家实力是祖国各族人民心中的最强音,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则是人民解放军新时期高瞻远瞩的目标,和制胜未来的战略决策。

  孙武曾经说:兵者,国之大事也。人民解放军当年是新中国建立的"顶梁柱",今天又是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排头兵";中国建设与发展的纵深推进也离不开人民解放军建设与发展朝着更高目标,迈向更先进的行列。然而今天的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正用席卷全球的方式,汹涌蓬勃地展开;稍瞬的延误,意味着的也许就是几代人的耽搁。过去,正如一位历史学家所说,凡是不能适应19世纪中叶军事革命的国家,都以失败者的面貌,出现在20世纪。今天,对于我军来说,能否紧跟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同样是我们能否保障21世纪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业胜利前进的关键之所凭,和信心之所在。

  那么新军事变革究竟是如何变革呢?又怎样追赶新军事变革飞速前进的列车呢?

  在新世纪来临的第四个年头,军委江主席综合分析世界形势,深入考察军事历史,为我们指明了新军事变革的方向,那就是:推进我军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我军作战形式要向陆、海、空、天、电多维一体的现代联合作战形式转变,我军作战方式要向非接触、非线式中远程精确作战为重点转变。

  江主席的新军事变革战略体系思想奠定了我军未来建设的框架,也寄托着军委首长对广大官兵"知识强军"的殷切期望。

  今天的时代正是知识张扬其风帆、知识闪亮其光芒,或者如培根所说"知识就是力量"的时代。作为共和国的军官,亲爱的战友们,保家卫国,戍边守疆,用我们刚强的身躯去阻挡屈辱历史的重演,是我们最责无旁贷的使命;而作为同时兼具大学生、研究生身份的军中儿女,让现代高科技知识、先进的政治与军事理论知识来武装我们自己,来建设我们英雄的人民军队,则是我们最直接和最迫近的任务。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亲爱的战友们,新军事变革大潮把我们推向了时代的潮头,让我们成为建设军队、保卫祖国的中流砥柱,这既是历史给我们的机遇,又是人民给我们的考验,更是我们头上的帽徽、身上的肩章承载的使命和挑战!亲爱的战友们,让我们珍惜在母校的三年时光,努力钻研现代高科技知识,同时夯实我们的军事素质和政治思想修养,把自己培养和锻造成新时代的知识型军官,扎根于我军现代化建设,在新军事变的时代大潮中迎风破浪、建功立业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