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把国防科技工业胜利推向二十一世纪

政治军事2006-09-07 14:32:14未知

当前,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和全国各条战线一样,正在兴起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的高潮。江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就国防和军队建设,其中包括对国防科技工业改革与发展,作了精辟的论述,为把国防科技工业胜利推向二十一世纪奠定了理论基础,是引导我们在新形势下继续开拓前进的指导思想。我们将按照十五大的全面部署,从国防科技工业的实际出发,对跨世纪的发展进行认真研究和部署。这里,我着重就当前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中,与国防科技工业密切相关的几个重大问题,讲点初步意见。 

(一)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开拓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道路

邓小平同志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与发展,从国际战略和国家建设全局的高度,作出过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了许多富有独创性的科学论断和重要思想,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道路,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邓小平有关国防科技工业的理论,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言简意赅,含义深远。比如:邓小平关于国防科技工业要服从经济建设大局,实行军民结合的论述;关于军工要改为订货关系,实行合同制的论述;关于国防科研要坚持自力更生为主,有选择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论述;关于要实行对外开放,积极发展军民品外贸的论述;关于国防科研生产要服从军事战略方针,按照战略要求确定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的论述;关于国防科研要走在前面,抓科研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论述;关于军工产品必须坚持质量第一,达到百分之百合格的论述;关于充分发挥国防科技人员作用,不拘一格选拔青年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的论述;关于改革军工管理体制,加强集中统一领导的论述,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科技工业,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回顾近二十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国防科技工业胜利实现了战略性转变,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上了新的台阶,体制改革、结构调整、军民结合、对外开放等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根本上说,这些成就都是邓小平理论的伟大胜利,是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坚决贯彻落实邓小平一系列重要决策和指示的结果。江总书记在十五大的报告中指出,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完整、准确地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从总体上领会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又要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对理论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理解。从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来讲,学习邓小平理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邓小平关于国防科技工业的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努力开拓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道路。

(二)适应世界军事发展和我军质量建设的新形势,千方百计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搞上去

江总书记在十五大的报告指出,要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加强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要重视科技强军,加强国防科技研究,逐步更新武器装备。最近几年,他还多次强调,争夺质量优势,已成为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在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建设中,必须把国防科技发展和部队装备建设摆在突出地位;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积极跟踪国外高科技发展。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世界军事发展的本质特征,科学阐明了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在军事发展中的巨大推动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我军建设的方向,同时指出了国防科技工业的根本任务。学习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强烈地感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科技对军事发展的第一位变革作用,更加重视我军的质量建设,更加重视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发展。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国家安全的需要。

纵观世界军事发展趋势,一个鲜明的特征是,世界各军事大国在裁减军队数量、压缩军费开支的情况下,军费预算普遍向高科技领域倾斜,国防科研费所占比重上升,通过争夺技术优势,抢占技术制高点,重点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争取战略主动权。在这场新的军事变革和竞争中,美军为保持技术优势,颁布了新军事科技战略,确定了重点技术领域,确保武器装备的先进水平和整体实战效能。英、法等国提出,在保持核威慑力量的条件下,要重点发展高技术常规武器,实现由高、中、低技术武器结合,向高、中技术武器结合的转变。日本把追求最高军事技术水平,确定为未来军事技术政策的目标,制定了需要重点发展的高技术领域。俄罗斯近年来采取“宁紧人头费、不减科研费”的做法,制定了为期十年的“俄军武器装备长期规划”,提出以高科技为主导,重点发展高精度武器装备,巩固军事领域的科技优势。我国周边国家在经济实力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国防科研,加速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当局近年来积极调整实施所谓新的军事战略,大量增加军事预算,大肆购买西方先进武器,大力扩充军备和更新装备。

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历史责任。中央军委明确指出:新时期军队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现代化水平与现代战争需要不相适应的矛盾。这个矛盾体现在国防科研生产方面,就是国防科研生产与我军对现代化武器装备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必须看到,我军的武器装备这些年来虽然有较大改进,但从总体上说,与世界发达国家军队的武器装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一些主战装备,不仅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军队差距甚远,而且与台湾军队及有些周边国家军队相比也不完全占优势。改变我军装备落后的局面,归根结底要靠把国防科研生产搞上去。因此,适应世界军事发展的深刻变化,加强我军质量建设,国防科技工业具有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我们一定要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把思想统一到十五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部署上来,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和指导下,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国防科研生产任务完成好,为我军质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三)积极探索军工能力和结构调整的新思路,促进国防科技工业战略性改组

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是江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一项历史性任务,是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突破和思想解放。就国防科技工业而言,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多年的调整改革,不仅产品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且原来单一的全民所有制结构也有所改变,各军工行业不仅发展了相当数量的集体经济,同时涌现出一批股份制企业,有的已在国内甚至在海外上市。但是,随着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深入,部队装备需求结构的变化,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军转民工作的发展,国防科技工业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制约改革与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加大调整力度,加快调整步伐,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把国防科技工业胜利推向二十一世纪”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整个国防科技工业结构调整中,自1988年以来,对军品科研生产能力已先后进行了两次较大的调整,初步改善了布局,精干压缩了规模,分流安置了部分人员,但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主要问题是:摊子大、水平低、重复分散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保留的老产品生产能力过剩,新产品科研生产能力不足;技术水平和专业化程度低,难以满足新型武器装备多品种、小批量的发展需求;科研生产手段落后,同研制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很不适应。为了进一步优化结构,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再次调整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目前各军工行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调整方案。

现在需要认真研究和高度重视的是,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不可能孤立地进行,它是整个国防科技工业调整、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与国有经济的战略性改组密切相关。所以,我们一定要根据十五大的精神,认真总结前几次军工能力和结构调整的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快调整的思路和对策。这里,我提几点初步想法,概括地讲,就是要注重搞好四个结合:一是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要与军工所有制结构调整相结合。军工作为国有经济的重要部分,必须按照十五大的要求,深入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促进军工科研生产能力的精干优化,促进结构调整和人员分流。据了解,各军工部门都把这个问题摆到了突出地位。兵总提出,要以进一步调整精干后的军品科研生产能力为核心,将兵器工业逐步调整、收缩到这个核心上来,对原有的兵工企业要重组联合一批,兼并一批,破产一批,整体转让或拍卖一批。当然,具体操作还需要综合论证,慎重决策。

二是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要与企事业单位组织结构调整相结合。当前,无论是军工还是民用,调整改革的一个共同趋势是,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和“抓大放小”的原则,以产品为龙头,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这也是冷战结束后,各发达国家军事工业调整改革的普遍做法。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有利于在较大的范围内精干优化军品科研生产能力,有利于减少重复分散,合理配置资源,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整体优势,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三是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要与资产增量调整相结合。调整不只是减少数量,压缩规模,更重要的是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提高集约化程度。今后,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新型号研制和生产任务安排,要重点向保留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的单位倾斜,发挥增量资产对存量资产调整的促进作用,推动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形成一批具有优势的军品科研生产基地,加快建立规模适度、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精干高效的国防科研生产新体系。

四是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要考虑与国家及地区经济结构、布局调整相结合。国防科技工业担负着保军转民的双重任务,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只有把转民工作搞好,军品科研生产能力才能真正精干压缩下来。军工民品开发生产,要注意与国家和地区经济结构、布局调整结合起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形成规模,提高效益。

(四)加大军工企业改革的力度,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国防工业运行机制

党的十五大对经济体制改革作了新的部署,特别是对国有企业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新的重大突破。江总书记在报告中,还专门对国防工业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国防工业运行机制”,进一步指明了国防工业改革的方向、目标和重点。这些年来,无论是军工企业改革,还是国防科研生产运行机制改革,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摸索和积累了一些经验,为新体制、新机制的建立创造了条件。但从总体上看,运行机制改革仍相当滞后,深化改革的任务相当艰巨。我们一定按照十五大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力求在一些重点难点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新体制、新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国防工业运行机制包括诸多方面,可以说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比如,要转变企业经营机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军工企业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造,不仅搞产品经营,而且要搞资产经营,使企业成为适应市场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要建立切实有效的军工国防资产管理、监督和运营机制,优化产权结构,确保国防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防资产流失;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军品价格形成和管理机制,使军品价格符合价值规律和供求规律的要求,充分发挥价格对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杠杆作用;要建立优胜劣汰的企业竞争机制,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激励企业同传统的“等、靠、要”观念决裂,自觉追求技术进步,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效益,争创新优势;要进一步完善国防科研生产合同制,在资格认证的基础上积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招标择优选定承担单位;要建立军工宏观调控和协调机制,加强军品科研生产集中统一管理,确保军品科研生产任务完成;要建立技术创新机制,促进科研与生产密切结合,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等等。这些机制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使国防工业运行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功能。建立和完善新的国防工业运行机制,是一个不断深化、不断发展和不断提高的渐进过程,需要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

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现在,国防科技工业正处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调整、改革、发展,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再创辉煌,努力完成十五大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把国防科技工业胜利推向二十一世纪!

 

“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把国防科技工业胜利推向二十一世纪”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