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师对学生的保护意识

心理学2006-09-08 11:08:59未知

一、加强班级保健 学生每天近七、八个小时是在学校度过的,因此,强调在教学中强化教师对学生的保护意识就尤为重要了。教师要根据大脑活动规律,让学生的大脑动静交替,防止过度疲劳。班主任要在身体力行的前提下,协同班级任课教师,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要指导学生科学用脑,让他们劳逸结合,动静交替。要十分重视学生的用眼卫生,教室的色彩和亮度要符合要求,要控制好连续用眼的时间,要指导学生做好眼保健操,保持良好的读、听、写的姿势和习惯。

  校园和教室是学生主要的活动场所,班主任要努力创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让学生有一个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空间。这不仅有益于学生的身体健康,还能够通过美丽的校园和班级环境,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励学生好好学习。如在教室中开辟“自然角”和“花草园”等。
  二、注意心理辅导 小学生的心理具有流动性和无节制的特点,他们的自我意识尚未充分发展,所以班主任要运用科学知识,针对他们面临的各种心理矛盾,给予解疑释惑,提供正确的建议和途径,使他们取得心理平衡,并促使他们在情感、性格、能力、品质等方面和谐发展。同时,要创造和谐的班集体,充分发挥学生集体教育作用,使学生的不安、孤独、离群、烦恼等不良情感体验得到淡化或抑制。
  三、保护自尊心 自尊心受到伤害的学生心灵上的阴影是很重的,这样的学生往往有两种心理发展走向:一是自轻自贱,认为自己真的“天生不是上学的料”。二是部分学生会产生逆反心理,对教师产生反感,以至故意违反校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教师要十分注意并重、保护和培养学生上进的自尊心,对待它“要小心得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切不可有一点疏忽。

“加强教师对学生的保护意识”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