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返城农民工就业扫描

台湾问题2006-03-07 00:00:00未知

春节期间及节后,大批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带着对新一年的期望与憧憬,陆续返城务工。

  从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来看,返城农民工主要流向的地点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和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据交通部公路司值班人员刘美银介绍,安徽、江西、湖南、广西、湖北、四川等地的大量农村劳动力前往广东、福建、浙江务工。

  四川达州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会等重点工程开工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吸引农民工前往,达州地区今年春节后到北京和上海方向的农民工人数分别比去年增长17.2%和50.6%。

  据专家分析,农民工流向这些城市是多种因素共同影响下的结果。经济发达地区用人需求大、工资水平相对较高,对农民工具有很大吸引力。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记者在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见到了来自安徽阜阳的陈飞,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选择到北京打工,她说:“这儿比老家收入高,而且机会也多,还能多长见识。”像她这样的农民工在服务中心登记的就有很多。

  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农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的今天,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已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生存需要。他们有追求自身发展的需要,重在学习、重在寻找新的机会逐步成为他们外出务工的新要求。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在25个省份的48个县组织的问卷调查显示,打算2006年继续外出打工的人员中,79%的人员表示会继续回原企业工作,21%的人打算另谋职业。工资低、工作累是导致部分外出务工人员不愿意再回原企业工作的主要原因;此外,也有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考虑到自身发展空间小而不想再回原单位。

  针对春节后农民工返城就业的新情况,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措施,为农民工就业提供服务。

  河北省工会、劳动保障部门开设了维权和务工咨询窗口,24小时为农民工提供服务,规定所有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职业介绍服务时都不允许收费。

  内蒙古自治区将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的主渠道,通过“强化培训提素质、搭建桥梁促输出、跟踪服务保权益”等措施,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

  陕西省对在外地就业的劳务人员,建立了回访制度,定期派人到务工人员所在企业了解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务工人员遇到的困难。
  宁夏固原市积极发挥技能培训机构和劳务中介组织的作用,组织冬闲期间技能培训和反季节劳务输出,使昔日农民的“冬闲”变为“冬忙”。

  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出:“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在已经筹集4000万元送温暖资金的基础上,全总再次增拨500万元“农民工专项温暖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农民工可获得一次性职业培训补贴。对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者,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服务。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2006春风行动”春节后在全国范围开展,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帮助。同时,还将进一步清理和取消各种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

  据悉,从今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5年内对4000万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加大培训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实行便于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参加培训和实现就业的经费补贴办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