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三个代表2005-12-19 15:49:14未知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着眼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只有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15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经历了各种考验,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80多年来,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并且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它,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牢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坚持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保证全党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只有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保持我国的社会政治稳定。思想稳定是政治稳定的前提。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共同的精神支柱和以此为基础的思想上的稳定,就很难保持社会的政治稳定。尤其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价值观呈多样化趋势,意识形态领域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日趋复杂,统一思想的任务很重,凝聚力量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这就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维护稳定。如果动摇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势必导致人心大乱,天下大乱,给党和国家带来灾难。这是绝不允许的。

    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尤为重要。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使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同时要看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任务依然艰巨。从国内看,一方面,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有力推动下,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马克思主义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逐步形成;另一方面,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非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也会有所滋长,小生产的思想观念、封建残余的思想观念、愚昧落后的思想观念、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观念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渗透、相互激荡更加突出。从国际看,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非常尖锐的。西方敌对势力正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在意识形态领域,他们企图通过各种手段对我国进行思想渗透,目的就是要动摇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搞乱人们的思想。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必然会长期面对各种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活动。对此,全党同志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生动而具体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在当代中国,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根本的就是要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绝不允许搞指导思想多元化。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意识形态领域不可能纯而又纯,有一些噪音、杂音,难以完全避免。关键是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党的各级组织都要增强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大量事实证明,思想文化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一切思想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应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的阵地,不能给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改革开放政策、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特别是新闻出版战线,要把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活动,务求学出成效。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勇于和善于回答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理论如果脱离实际,成为一种空洞的说教,其指导作用就无从谈起。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是通过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来实现的。其指导地位牢不牢,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看我们的理论工作是否具有说服力、感召力和战斗力,能否及时总结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和获得的新认识,能否正确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回答新问题,紧紧围绕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十四个如何”和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需要进一步研究并切实抓好的九个方面的工作,组织力量,集体攻关,推出一批有社会影响、有理论深度、有创新价值的理论成果。

    坚持和巩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采取正确的政策和方法。要认真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重在建设,加强正面引导,不搞无谓争论。处理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要坚持中央确定的正确方针,正确区分学术问题、思想认识问题与政治问题的界限。对学术问题提倡民主讨论、平等交流;对一般思想认识问题要积极引导、多做工作;对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对错误观点不能听之任之,更不允许公开传播,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