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最佳选择在哪里?

求职谋略2006-08-30 10:43:32未知

对于求职者来说,谁不希望找到能发挥专长、待遇又高的工作?然而许多人却常常不能如愿。这其中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便是挑肥拣瘦,这山望见那山高。结果今天干这,明天干那,虽然踌躇满志且满腹经纶,到头来却两手空空,一事无成。这使人想到古希腊学者苏格拉底带领弟子摘麦穗的故事。

  有一次,苏格拉底带领几个学生走向麦垅,当时正值大熟季节,他对他们说:“你们去麦地里摘一只自己眼见最大的穗子,许进不许退。”几个学生便按他的吩咐走下了麦田。看到到处又粗又大的麦穗,到底哪一只是最大的呢?谁的心里也没有底。他们埋头前进,总认为最大的那一穗还未见着,还未到手。有的人也尝试着摘了几只,却并不满意,便随即扔掉了。总以为机会多得很,不必早作定夺,以免失去最佳的机会。久之,大家猛然听到苏格拉底苍老的声音:你们已经到头了。两手空空的弟子们这才如梦初醒,他们回头望着麦垅,那么多大而沉的穗子似乎满带着嘲弄,在风中摇曳。这时,苏格拉底说:“这麦垅中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即使碰见了,也未必敢下断语。因此,最大一穗就是你手中摘得的那一穗,而非其他。”

  细想起来,人的一生何尝不是在麦地里行走,谁都想摘取那只颗粒饱满、沉甸甸的麦穗。但是,究竟哪一只是最大的呢?人们常常心中无数,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有的人认定自己手中的那只就是最大最美的,于是毫不犹豫地即刻采摘到手,并以有所得而感到自豪;有的人却是“瓜地拣瓜,拣得眼花”,东张西望,总感到哪一只也不理想,犹虑重重,疑惑不决,结果眼看到手的麦穗却失之交臂,到头来什么也没有得到。这与丹麦哲学家布里丹所讲的那则寓言故事也颇相似:有一头小毛驴,在干枯的茫茫草原好不容易找到两堆草,但是由于不知道吃哪一堆更好,一再迟疑反复,下不了决心,结果在无限的选择中活活饿死了。这就告诫我们:人的期望值不可过高,绝对美好的事物、理想的选择是没有的,只能相对而言。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择中要抓住时机,痛下决心,绝不可左顾右盼而坐失良机。选择职业、成就事业,都存在这个问题。待遇高,又不用花多少力气,且符合自己兴趣,体面轻松的工作,到哪里去找呢?挣钱多的工作对人的素质要求也高,可能还比较劳累;轻松的工作固然不用那么劳心费神,是人都能干得了,肯定待遇不会那么高。鱼和熊掌不可能兼得,这是一般的规律。干什么工作都要面对现实,抓住时机,脚踏实地,执著追求,一步一个脚印。志大才疏,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什么事也干不成。在庙里敲钟极不认真,总惦记着外出化缘的自由;外出化缘吊儿浪当,又渴望庙里的清静。这种人想干好工作、成就事业,只能是作梦娶媳妇--尽想好事,天下没有那样便宜的事。(赵化南)

“求职者:最佳选择在哪里?”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