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工作当赚钱职业 求职亮出你事业心

职场打拼2006-09-07 15:23:28未知

9月10日,在郑州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一个二十五六岁的女士在应聘某单位的办公文员时被当场录取。她被录取不是因为她的外貌美丽,而是因为“她有事业心”——

事业心让她被轻易录取

二十五六岁的陈女士在几个月前从某公司的文秘岗位上辞职。这次她轻易地获得某公司办公文员的职位。当记者询问招聘方为什么如此迅速录取时,相关人员这样说:“她有事业心。她只是问我们能否给她足够大的空间,以后会不会给她较高的位子,比如部门主管。这说明她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而非养活自己的职业,这样对公司长久发展有利的人才我们没有理由拒之门外!”

今年从河南财经学院毕业的小王说,刚毕业的学生不管做什么都得从底层做起,就算跳来跳去最后还得这样,不如选准一份工作,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认真地做好,就算日后跳槽,也可以做相关的工作。

在招聘会现场,像他们这样把工作当成事业的人不少,但把工作当作职业的人也有很多。

区分事业与职业本质

选一份工作,究竟把它当作事业还是职业因人而异,但究竟什么是事业,什么是职业呢?

郑州大学文学院的一位辅导员这样说,“职业”是指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事业”指人所从事的具有一定目标、规模和系统,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活动。一般来说,事业是终生的,而职业是阶段性的。职业往往是对工作伦理规范的认同,比如自己从事了某项工作,获得了一定报酬,工作伦理规范就要求他尽心尽力完成相应的职责,如此才能对得起自己所获得的报酬。事业则往往是自觉的,是由奋斗目标和进取之心促成的,是愿为之付出毕生精力的一种“职业”。


招聘会上,许继集团、中国神马等单位相关人员介绍说,在企业中,人才是根,诚信是本。从企业的长期发展考虑,他们希望招聘的人员要有团队意识,有大局意识,真正融入到公司,把工作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为企业的进步出策出力,而不仅仅停留于“完成本职工作就万事大吉”的观念层面。

追求职业的人最后只能成为一个“能工巧匠”,而追求事业的人才会是最后的成功者。

努力统一事业与职业

事业与职业虽有本质的不同,但它们却是对立统一的。

河南教育学院的一位老师说,即使你从事的是平凡琐碎的职业性的工作,只要你从中找到了一份独特的乐趣和满足,同样可达到人生的某种意境,在这个境界中有了追求和奋斗目标,同样你也可以把它当作事业来干。就拿教师来说吧,它本身是一种职业的称呼,但作为教师的一个个人却不大相同,有一些只是把教师当作职业来做。可有一些老师却把它当作事业来做,为之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同时也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就业难的一个原因就是“学非所用”,专业不对口,令其望而却步。有的找个糊口的职业就业算了。有的只有荒废学业,一事无成。这也是徒伤悲的事情。

如果真有事业心的人,学有一技之长,当时就是用武之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嘛。暂时找个饭碗先吃着,等机会的降临。只要你是有事业心的人,不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妄想就行。竭尽全力追求自己的理想,肯定能达到事业与职业的统一。

求职者在求职时要定好位,看清自身,找准自己的事业方向,及时袒露自己的事业心,这样既减少用人单位的录取程序,又能在职业与事业统一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别把工作当赚钱职业 求职亮出你事业心”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