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培训以学生为本位

司法考试2006-04-05 00:00:00未知

 作为我国法制建设和司法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保障法律职业群体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自2001年6月设立和实行以来,其重要性越发突出。由于司法考试门
槛较高,通过司法考试难度一直较大。
  近两年,国家司法考试的整体通过率虽有所提高,由首届司法考试7.74%的通过率提高到近两年10%以上的通过率,但仍然是执业资格类考试中通过率最低的考试之一。北京地区考生的平均通过率位于全国三甲,但也不过在14%左右,2005年达到16%。相对高的通过率离不开北京地区丰厚的法律底蕴和丰富的法学教育资源。
  基于国家司法考试的重要性和较高的难度,近年来司法考试培训市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通观目前的司法考试培训市场,可以说是培训手段多样,质量参差不齐,优劣并存。
  其一,从师资而言,主要的辅导名师基本都出自目前国内最好的法学学府和大学法学院,由于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参与立法、命题的背景,使他们对司法考试有较好的掌握。同时,辅导的师资中也夹杂着大量授课质量没有保证、极易误导考生的老师和授课经验相对不足的部分教师。
  其二,从资料而言,由于2003年行政许可法的通过实施,国家级考试中将不允许指定教材。因此,除了延续此前由司法部组织编写、法律出版社与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司法考试辅导教材的质量相对有保证之外,大量的辅导资料充斥市场,良莠不齐。一些民办培训机构或个人为了减少成本,往往组织在校学生拼凑辅导用书和习题,错误层出不穷。
  其三,从招生宣传和培训过程来看,各个培训机构或者个人也是绞尽脑汁,甚至有不计手段和后果进行宣传。一方面,打着名师、名校的旗号招揽考生,实际上根本请不到名师,与名校也没有任何的实质关系,在授课过程中,临阵换老师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就是不法的操作方式,一些机构为了招来学员,采取所谓“过关协议”的方式。当考生没有通过司法考试时,拖着不退学费者大有人在,或者在协议中使用模糊词句,尽最大可能规避责任。有些机构抓住某些考生“不选最好的,只选最贵的”消费心理,随意提高培训的学费,漫天要价。同时很多机构或者个人出于招生的考虑,虚假提高学员的通过率,有的机构甚至宣称学员的通过率达到70—80%。还有一些机构利用我国目前法律的空白,特别是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任意注册网站名称,以所谓的国家级培训机构自称。如此多的宣传招数,往往让欲参加司法考试培训的参考人员无所适从。
  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为了适应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发展和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中国政法大学有效整合校内资源,在原有中国政法大学培训中心近二十年律考和司考培训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政法大学于2005年3月在国内普通高等学校中成立了第一家面向司法考试教学和科研的大学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司法考试学院。司法考试学院的办学以整个中国政法大学师资力量为基础,以法大教授为授课团队,兼以校内讲师、助教和高分通过司法考试的博士生为课后辅导人员,由法大教授讲授理论知识、答题技巧和复习重点,由辅导人员传授考试经验、答题方法和复习策略;同时,在资料的编辑上,公开出版物和内部资料并重。在出版方面,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一系列高质量、具权威的辅导教材和习题。在编辑方面,全部委托学校现职教师编辑相关资料,并由授课教授课前编写辅导提纲,用以课堂教学,目前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司法考试辅导纲要》、《中国政法大学司法考试重点法条和案例精解》以及相关题库都已交付出版。
  坚持“以学生为本位”的办学理念,在培训过程中,司法考试学院也是一切以学员为本位,从上课自习到学员吃住,尽量保证用校内现有资源解决,有效利用校内教学的优势;为了方便各地学员的学习,解决一大部分学员工作与考试的矛盾,司法考试学院将逐步在全国各地设立分校,把法大的名师请到当地授课,方便学员学习,解决工作和学习的现实矛盾。
  2005年司法考试学院的培训是积累培训经验的一年,也是获得巨大成功的一年。通过学院的努力和学员的认真学习,司法考试学院学员的考试成绩创下了新高,校内学生的最高分达到466分,校外学员的最高分达到437分。
  中国政法大学司法考试学院希望通过学院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使更多的学员顺利通过司法考试,迈入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行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