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转轨中防止进入的几个误区

语言教育2006-09-09 14:48:56未知

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不应当也不能截然划出一个严格的时间界限,认为昨天是应试教育,今天就全是素质教育。由于长期的封建文化传统和过于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基础教育就全局而言,是带有应试教育特点的,但是用应试教育来概括现行基础教育也是不确切的,否定应试教育,并不等于要否定我们过去的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在过去几十年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最近十几年来,不少教师和校长,注意学习理论,注意根据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需求实施教育,已经积累了成功的素质教育经验,如湖南汨罗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山东招远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建立素质教育评估体系。涌现出了愉快教育、情景教育、成功教育等闪耀着素质教育思想光辉的教改经验,这些都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典范。

素质教育是基础教育摆脱应试体制影响,使青少年全面发展的一个改革方向,是一个逐渐成熟的东西。转轨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改革的实践中去探索、?去解决。柳斌同志1996年3月在全国督导室主任会议上讲话指出:素质教育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几年、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努力才能够形成一种完备的体系。但不是说我们要等几十年以后,才去实施素质教育,而是从现在起就为之奋斗。

总之,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是个持续进行的过程,始终需要进行深刻的理性思考。全体教育工作者在这个问题上都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

功利性误区
基础教育目前的紧迫任务,是走向素质教育。尽管在当前的中小学教育中,应试教育仍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支配着许多人的行为,但素质教育思想正在深入人心,被越来越多的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理论界人士和广大中小学教师所接受。尤其是刚刚结束的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实施素质教育是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这无疑是带有行政色彩的号召。可以预见,这将会对实施转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但近向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传统的应试教育惯性极大。转轨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抓。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为追逐学校名利而表里不一:明明搞的是应试教育,硬说自己一贯搞素质教育;明明是唯升学率是举,总结起来却说是“科研先导,全面提高”。这种沽名钓誉的做法只能是自欺欺人,丝毫无益于向素质教育转轨。

忽视“双基”教学的误区
素质作为人的身心发展的基本质量,其内涵是丰富的,不论怎样分类,均需后天教育与培养。就是说,素质发展需要依靠“双基”教学。固然,基础知识本身并不是素质,要形成素质需经过知识的转化,但它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和条件。

学生正是在学习和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并通过知识的学习和掌握逐渐形成其素质(如品德、智力)的。而对基本技能的掌握,一方面可以促进受教育者素质的发展,另一方面,技能一旦形成其本身也就是素质中的当然成份了。反过来看,素质的良好发展会为“双基”教学提供更好的基础和条件。由此可见,“双基”教学与素质培养并不矛盾,而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加强素质培养,就必须坚持抓好“双基”教学。目前,有些学校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呼声中,自觉不自觉地放松“双基”教学,而把大量精力投向“夏令营”、“冬令营”和课外校外活动,把某种技能、特色的追求放在不合实际的位置上,把全面发展理解为平均发展,这都是对素质教育的极其肤浅的理解,是违背素质培养规律的。在转轨过程中,务必要注意防止这种倾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