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转轨呼唤政府行为

语言教育2006-09-09 14:48:56未知



教师是应试教育的实施者,但也饱受其苦。许多老师年复一年违心地加班加点,搞题海战术,有的积劳成疾,甚至昏倒在讲台上。有的高中教师问:“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实行真正的五天工作制?”一位重点中学的校长说:“我们也想按规定开课,把超出的课时减下来,把时间还给学生,但正如不能单方面裁军一样,不能光我们减;其他学校不减。”说到底是担心减了课时影响高考成绩,降低学校声誉。这些说明,教师和学校领导并不欢迎应试教育,但又迫于压力而去适应它。

应试教育之所以颇有市场,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国古代的教育就是以应试为目的,熟读四书五经而后八股应试,高中了就可以为仕,苦读经书的学子能为此奋斗大半辈子,无怪乎范进中举后竟兴奋得痰迷心窍了。解放后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基本上仍走着应试的老路,通过层层选拔,只要升入大中专学校,十年寒窗就算没有白辛苦,无论城乡学子就可成为吃皇粮的“公家人”。粉碎“四人帮”后,恢复了高考制度,这对否定教育、否定科学的“文化大革命”是拨乱反正,是很大的进步。在当时的条件下,各类学校搞了一批重点校,深受“文革”之苦的广大家长都企盼子女通过应试能以高分挤入重点学校,为升大学打下基础,由于对教育的评估办法不够完善和科学,各级领导和社会都把升学率和考分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主要指标,对应试教育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今,为了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必须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而这需要学校深化改革,需要家长和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各级政府发挥领导和调控的功能。

汨罗市之所以成为全国素质教育的先进典型,重要的一条就是那里的领导站得高看得远,采取了坚决的政府行为,对教育转轨抓得得力。笔者认为,对教育转轨各级政府目前应从三个方面加强领导:一是加强对素质教育的宣传引导,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二是采取强有力的行政手段确保教育计划的落实,对随意增加课时、占用假日、不符合国家教委规定的统考和滥编滥印资料等现象坚决制止,发挥督导,监控的作用;三是切实改善对各级各类学校的评估办法,确保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发挥其对学校的领导作用。当然还有许多工作,但首先从这三个方面抓起,将大大促进和推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