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

当代中国2006-04-18 00:00:00未知

有人说二十世纪是中国人的天下,我觉得这话有几份的真,或许我是这样认为的,也许记得怎样读了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而感心酸,尤其是他所描写当时黑暗的中国——革命尚未成功的中国,到处存在着黑暗,压迫,剥削。听近今的议论,似乎已经忘却了,即使是悲剧的历史,似这时候大家的心中早已被繁荣所代替,——似乎都已经忘却了。
   什么悲壮淋漓的诗文,也不过是纸片上的东西,于现在的怕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流传倒不广。后来也渐渐地少见了。
   现在,就大体而言,之前思想可是减退了。我想,这大半是因为大家已经抱着别的希望,又服了“文明”的药,想争回一些面子,所以不在有之前的乱世,但现时的所谓文明。却不是之前的那些洋文明。也不是什么国粹,所谓共和,也是我们中国式的共和,不是美国法国式的共和。中国人也大概竭力给本族增了不少光,所以也不被洋人所压倒,吓倒。虽然我们所住的地方也有些洋人,当我们相处和谐了,礼貌了,但究竟手段已经平和得多,也客气得多了。
   广州是革命圣地,当然格外文明,许多革命足迹还尚在,似乎这里的人们比较重视,遗迹都比较完整的保留下来,我之前也参观过黄埔军校旧址,虽然是寥寥木料而已,但也遗留了许多革命家的足迹,还依稀看到官员来这里学习。说是踏着革命家的足迹继续前进。
   不知道我的性质特别坏,还是脱不出往昔的环境的影响之故。我总觉得中国人心里有种宽恕的美德,但立刻抱有疑心这话是中国人所发明,因为他内心没有报复的勇气;或者倒是太过卑怯了,因为他贻害他人而怕他人的报复,便以宽恕而逃避。
   在现在的世界就可知道不会有什么友人了,似乎简直大半都曾经做过仇敌。现在不是有美国支持台湾独立,美国强烈干涉我国内政,煽起人民的愤怒心来,使他们一同去抵御或攻击。有个必要条件,就是人民是勇敢的,因为勇敢,才能勇往直前,假使是怯弱的人民,即使如何鼓舞,也不会有面临强敌的决心;但他们的怒火却在,仍在燃烧,就是没有暴发罢了。只是听闻而已。
   我觉得中国人所蕴蓄的怨愤已经够多了,自然是受强者的蹂躏所致,之前美国一直都讨论中方的人权,还不时干涉我国内政,在台湾问题已经产生了政治上的冲突,而一些弱者们身上还搞什么台独,却认为自己是强者。这就是最近便的证据,再深一点说,怕还可以证明这些人的卑怯,卑怯的人,即使怎样挣扎,都还是一些弱草,只要把他烧掉,又能干些甚么呢?
   或是说,我们现在愤恨的是外敌,和国民无关,可是虽是国人,要以泄愤恨之时,只能是一种名称罢了,在之前有汉奸,买国贼,走狗或爪牙。现在可用反革命分子,叛逆者或奸人等名目了。法轮功组织可以任意指为教徒,据云在他的神通目在那额头上印上一个“神”字。
   然而我们在这世上,除了激发自己人民使他们檫出火花,与这隔绝,又有什么良法呢?可是我们更一进希望当代青年,竭力启发明白的理性,竭力反对那些歪理,希望这声音可以高呼起来,呼醒沉睡的人民,但我却以为更紧要是他会醒过来。
   否则,遭殃的不是什么敌手而是自己或是同胞,甚至是子孙。那结果,是黑暗所包围,完全找不到一丝光明。如果怒愤都已消除,天下可也就可以太平了。
   总之,我以为我国如果没有勇,没有智,而单靠一种所谓“说”实在非常危险的。现在更进的也应该醒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