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决心和后沙斯的中国

思想理论2006-09-20 00:00:00未知

4月以来,中国隐瞒沙斯疫情的丑陋形象有了很大的改观,不过比修饰国际形象更加重要的是,中国现在举国同心,为拯救民族于沙斯苦难,打开了一场“民族之仗”。 

  以目前的迹象看来,这场“战争”不久就会过去,因为在世界范围内,沙斯的肆虐已经开始在一些重灾区缓解,越南、广州、香港以及新加坡,新病例增长数字开始下降,令人感到可以松一口气,消费者和商家开始缓慢地拾起丢落了的信心,相信人们在累积了更多防沙斯经验和有了更可靠的防范措施之下,人类将会很快地战胜沙斯病疫。 

  以目前沙斯对人类的影响,主要是为人们带来的莫名恐怖和信心流失,以及对人类心灵的强大震撼。这就好比突然出现的一场闪电雷劈,虽然最后造成的损失不大,但却给当事人的内心深处造成难以磨灭的印象和恐惧,沙斯事件也会在世界知识界激发出一些新的想法。 

  沙斯事件接下来也会改变中国后沙斯时代的政治、社会、经济乃至文化的结构。 

  必须注意国际形象 
  在沙斯猖獗时期,一度遭到海外媒体抨击的中国庞大的官僚制度,其运转和官员态度可以来一个180度的转变,将透明呈现在国际社会面前。这个制度也可以在10天之内,调动全国的资源,在北京小汤山建起规模不小的沙斯隔离和治疗医院,令世人感到不可思议,大灾难教会人们,一切政治的弊端都有可能改变。 

  与中国以前出现的大灾难比较,沙斯有很大区别,一是灾难扩大到了海外,海外反过来给了中国巨大的压力,二是今日信息传播的速度比以往更快,更发达,而民间也敢于针对时弊,向外界透露信息。中国政府要坚持开放,就必须注意国际形象。 

  未来在新的大事件上,中国将很难做到不透明;透明是否会最终形成一种普遍的制度,还有待观察,但毕竟有了好的起点。 

  此外,中国官场关键职位的选拔,可能因此摒弃“任人惟亲”,在危难时期表现出大智大勇的人,好比当初处理过西藏危机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站在抗洪救灾前线的总理温家宝,在广东处理过金融危机的北京代市长王岐山一类的人物,有更多的机会走向国内和国际政治舞台。 

  在经济层面,与14世纪曾夺去四分之一欧洲人口的黑死病及当今世纪瘟疫爱之病比较,沙斯实质上没有减少影响供给的劳动人口,因此其长期经济影响就相当有限。 

  如果人们的消费信心和商业信心得以恢复,沙斯对经济的影响,就不过局限于延迟人们的消费,沙斯过后,仍然还在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力将再趋活跃。中国经济增长,虽可能低于原来的预期,但还会保持比较高的速度。 

  学会与沙斯共存 
  毕竟,以目前沙斯对中国造成的估计3000亿元人民币损失,与中国一年达10万亿人民币(约2万1000亿新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较起来,即使沙斯使中国经济增长降低3个百分点,如果潜在经济增长9%,实际上还可以达到6%的增长。 

  沙斯在中国流行的时间很可能即将过去,虽然沙斯对经济增长影响有限,但估计沙斯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结构。 

  现在中国人暂时不愿出门,但只要潜在购买力还在,他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还在,如果他们想买汽车或房子,完全可以等到沙斯风暴过去再实现,虽然消费行为延迟,只要供给方面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中国经济整体还是健康的。 

  迄今为止,由于许多人对沙斯的传播途径还相当不了解,经济预期也就因此扭曲。人们不敢出门消费和谈生意,国内和对外贸易大幅萎缩,投资和消费信心不是受支配于资本开支和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而是受支配于对沙斯的恐怖,沙斯对经济造成的不良预期可能夸大。 

  事实上,消费信心正随每天公布的得病和病逝的数据在调整,一旦疫情得到控制,香港等地开始出现购物人流,估计要不了多久,相似的景象也会在广州和北京重演。 

  可以预料,随着世界对沙斯的更多一层了解,随着沙斯病例逐渐减少,即使是沙斯不能得到根除,人们的信心也会很快恢复起来,并学会与沙斯共存。人们在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之后,投资和消费也会很快重现活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