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500人才有1名医生,中国卫生人力资源存4问题

职场动态2006-04-10 00:00:00未知

   截止二00四年底,中国内地共有卫生人员五百三十万七千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一个半医生和一个护士,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高于亚洲地区平均水平。但卫生人力资源分布不合理,卫生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这是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今天对中国卫生人力资源总体状况的评价。

    陈啸宏在此间卫生部召开的“卫生人力资源发展研讨会”上称,中国发展卫生人力资源面临的问题是:一、整体素质不高。城市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中中专学历者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二,农村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中中专学历者占百分之五十四点二。

    二、分布不合理。城市卫生人才密集,农村卫生人才缺乏;东部地区人才密集,西部地区人才缺乏;大型医疗机构中人才密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缺乏。

    三、农村、社区和西部地区卫生人才队伍急需加强。由于这些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工作生活条件艰苦,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造成卫生人才匮乏。

    四、卫生管理人员与职业化卫生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有差距,有待培训提高。

    据统计,全国卫生管理人员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百分之一,本科学历百分之十四,大专学历百分之三十三,中专及以下学历者超过一半,这种学历层次显然很难适应卫生事业管理的需要。

    为此,陈啸宏呼吁各级政府重视卫生人力资源的研究、开发与管理,尊重和维护卫生工作者的尊严和价值,共同推动卫生人力资源发展。

    据透露,中国今后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改革创新,科学管理,适应市场,合理配置”的原则,推进卫生人力资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卫生人才市场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卫生人力资源”。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称,目前全球约有五千九百万卫生人员,其中包括三千九百五十万卫生服务提供者和一千九百五十多万管理人员和后勤人员。全球范围内医生、助产士、护士、药剂师、牙医和后勤人员的缺口不少于四百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