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首选北京就业呈现八大特点

职场动态2006-04-10 00:00:00未知

  截止到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1/4的留学回国人员选择在北京创业工作,72.3%留学人员创业首选北京。

  据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赵峰介绍,作为海外留学人员来讲,北京应该是回国创业工作的首选地之一。

  现在,北京留学人员的总数有5万余人,应该说首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都活跃着留学人员的身影,他们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

  第一,教育、科研、卫生等国有企事业单位;

  第二,在以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非国有组织;

  第三,独自或者合作创办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在北京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有5000多家,他们在各自的岗位都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都在为首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

  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统计分析,目前海外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呈现8个新特点。

  1、创业首选北京: 在接受调查的2000名来京留学人员中,1447人均为外地户口,占总数的72.3%。

  2、外籍回国留学人员: 在2000名留学人员中,已加入外国籍的达到484人,占总数的24.2%.此外,获得外国永久(长期)居留权的有282人,占总数的14.1%.二者合计达到38.3%。

  3、自费留学:在来京创业和工作的留学人员中,自费留学人员占多数。在2000名留学人员中有1830名属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占到总数的91.5%。

  4、涉及高新技术领域:40%的留学人员从事高新技术领域工作。2000名留学人员中在包括电子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等“科学研究与综合技术服务”领域中创业和工作的共有673人,占总数的33.7%。此外,还有近10%的留学人员在各行业中从事高新技术工作,如邮电与通讯、新材料、工业自动化等,合计达到40%以上。

  5、硕士以上学历:来京创业、工作的留学人员学历层次高。经过在海外正规大学与研究机构的若干年攻读之后,2000名留学人员中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有1631人,占总数的81.6%。

  6、曾在发达国家学习:来京创业、工作的留学人员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这2000名留学人员中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5个发达国家的有1422人,占总数的71.1%。

  7、集中于管理软件金融行业:来京的留学人员主要从事管理、软件、金融、网络、通讯、生物医药、咨询等专业工作。2000名留学人员中从事管理、软件开发、金融的有813人,占总数的40.7%。

  8、自主创业:在2000名留学人员中有335人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占16.8%.其中,有296家是2000年之后兴办的,占总数的88.4%。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

换一换